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請媒體在報導前做好查證的動作

鄭弘儀動粗口一事,從周日晚上延燒到現在,還有政客想藉此機會搞下鄭弘儀,而無所不用其極,吃相之難看難得一見。平心而論,這種情緒抒發的言語,個人上我是可以諒解的,但是礙於台灣偽善的文化,身為公眾人物還是得道歉(在國外fuxking根本是語助詞了吧)。

不過看到許多政客想趁機攻擊鄭弘儀,藉此影響選情,我只能說這未免太明顯了,如果這樣就得被告、撤換,那「幹得要死」的馬英九,公然談性事的吳敦義,是否都要以同樣的道德標準來辦呢 ? 歐,我忘記馬英九與吳敦義一位是總統,一位是行政院長,身居高位,影響重大,自然要用最高道德標準去嚴厲看待,如果一個媒體人動粗口需要撤職,那總統與行政院長如此不當的舉止看來需要砍頭了,不是嗎 ?

題外話說完,來說正題。



今天吃飯的時候剛好看到蘋果日報的這篇新聞,明年開放陸生來台 補助取消,其中提到了陸委會說「民進黨時期一個月補助四萬二千元」,此事我在前文已經踢爆為陸委會扭曲事實,所以就不再提,這篇文章想探討的是,為何媒體會在沒有查證之下就將新聞刊出來呢 ?

我特別針對蘋果日報,是因為壹媒體的老闆黎智英從香港來,而蘋果一向普遍公正、中立,但是這篇明年開放陸生來台 補助取消讓我頓時對蘋果的水準大打折扣,對於要刊出的重大新聞不多加查證,真的是專業的媒體該有的行為嗎 ?

如果媒體對於所刊出的內容不查證,不負責的話,那是否可請媒體在文章前後加註「來稿照刊,恕不負責」呢 ? 這樣冤有頭,債有主,我看了就會繼續幹譙陸委會,而不是幹譙蘋果日報報導錯誤資訊,誤導民眾。


蘋果 中華發展基金補助大陸研究生來台情況

這是在蘋果日報上所附的圖表,俗話說有圖有真相,看圖總是比較好懂的,上面蘋果日報製表的數據是來自陸委會提供,但是這是有陷阱的,陸委會提供的是核准人數,但是實際上有不少人因故取消,無法來台,所以實際來台,有領到補助的人數比上表少,我做了個比較表。

中華發展基金補助中國研究生一覽表v2

因為中華發展基金年報裡沒有民國87年度之前的資料,也沒有2010年的資料,所以我就不列了。

來比較一下陳水扁與馬英九執政時期,每年核准的平均人數。

陳水扁執政(2000~2007) 核准人數352人(44人/年) 實際來台284人(35.5人/年)
馬英九執政(2008~2009) 核准人數129人(64.5人/年) 實際來台124人(62人/年)

請注意,要用實際來台人數算才準,因為實際來台的人才有支出補助金額,比較兩黨執政時的實際來台人數,馬英九執政時每年補助的人數平均比陳水扁執政時高出74.6%,若兩者補助金額一樣,誰補助的比較多呢 ?


蘋果日報對於此事大概真的是來稿照刊,完全沒有做功課,總金額就直接這樣用人數乘金額去算,犯了三項錯誤 :
  1. 沒有考慮到每人補助的時間長短不同
  2. 補助金額有錯誤
  3. 人數以核准金額計算而非實際發出人數計算

所以該表完全沒有參考價值,刊出只是拉底了蘋果的水準。


老實說,我也想計算出中華發展基金總共發出了多少補助,但是在公開資訊中,並沒有每個人總共領了多少補助、或是在台灣多少時間的資訊,所以我也沒辦法去計算,但是有一點是可以知道的。


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補助大陸地區研究生來臺撰寫學位論文作業要點(以下簡稱為作業要點)在民國八十六年九月二十二日修正版本中,有明訂經費補助期程為一至四個月,此時間限制直到民國九十一年十月二十一日修正版本的作業要點中才被移除,也就是從作業要點條文中看來,時間最長有可能達到整個會計年度


時間拉長來看,到底是兩萬 + 兩萬 x N個月多,還是三萬 x N個月多呢 ? 相信聰明的人都應該知道。


以上是我一個平凡老百姓,根據網路上可查得的公開資訊所獲得的結果,有錯請不吝指正。


蘋果日報,加油好嗎 ? 別辜負了之前在我心裡建立的信心,我都做得到的事,我不信專業媒體會做不到。

2 comments:

  1. https://spreadsheets.google.com/ccc?key=0AtqMBRkitneLdG9COUpRcmFGbHhfd1hUX1pMbzFQT0E&hl=en&authkey=CJm-37AI#gid=0 陸委會網站上有部分年度的實際補助對象跟金額

    ReplyDelete
  2. 從 yafen 的資料來看:

    1. 從之前到現在,每個人平均都是八萬多,算一算確實就是差不多兩個月的補助。

    2. 整個補助的趨勢就是逐年提昇,所以用平均的算法來說什麼「馬英九執政時每年補助的人數平均比陳水扁執政時高出74.6%」根本沒有意義,那要不要說說陳水扁執政最後一年是目前資料中所可以看到歷來核准最多人的一年?或者說陳水扁時代比李登輝時代核准補助多了一倍有餘?沒意義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