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5, 2011

農委會沒有補助花博 ?

News110505

今天有則新聞「補助花博35億缺錢收購公糧? 農委會:子虛烏有!」其中,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信誓旦旦的表示農委會沒有補助花博...
而對於媒體質疑農委會因為補助花博35億而必須動用到行政院第二預備金,黃有才則澄清表示,「不知道35億元這個數字從哪來,這是子虛烏有!農委會今年沒有編列任何補助台北市政府花博的預算。
由於現今政府說話的可信度跟中國網路的自由度一樣高,所以我稍微做了一下查詢,發現果真是政府說話不可信。


接下來看看農委會的公告/新聞:


99年08月02日 - 農委會:補助花博會有助國內花卉產業發展,且未排擠相關預算

農委會強調,花博會為我國建國 100 年旗艦活動之一,計畫總經費 78.32 億元,中央補助 50% ,在行政院公共建設計畫項下專案核列,為配合發展台灣花卉產業之政策目標,並責成農委會擔任中央主管機關,因此,該項補助經費並無排擠該會既定農業發展及相關預算。

99年11月04日 - 99年收購公糧稻穀編足預算 與補助花博預算並無衝突

農委會說明,花博會總經費 95 億元,中央補助 31.03 億元,其中農委會補助預算 28.5 億元,係由行政院經建會於公共建設計畫項下專案核列,並無排擠農業相關預算。

99年11月09日 - 公糧稻穀收購政策確保稻農收益,請農友踴躍繳交公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重申,該會98及99年補助花博會預算28.5億元,係由行政院經建會於公共建設計畫項下專案核列,絕無排擠農業相關預算。

99年11月28日 - 農委會照顧農民、發展農業 預算並未縮水!

農委會強調,該會 100 年度預算案編列 971.38 億元,經扣除 99 年度額外核定之農業金庫增資 40 億元及補助花博 9 億元後,同基礎比較下仍較 99 年度增加 12.8 億元,並無減少農業支出之情形。

從上面農委會的新聞稿可以得知,農委會在98及99年確實是有補助的,再來看新聞。

99年11月09日 - 農委會補助花博35億/稻農怨嘆不如拿來收購公糧

陳文德指出,農委會目前已補助二十八.五億餘元,剩餘的將在一○一至一○三年分年補助。

這邊農糧署長陳文德則表示民國 101~103 年也會分年補助花博(都結束了要補助啥?),很剛好的100年我找不到資料,預算書裡也找不到。

就以上的資料來判斷,可以得知下面的結論


1.農委會有沒有補助花博 ?

  • Ans: 有的。

2.農委會今年有無編列任何補助台北市政府花博的預算 ?

  • Ans: 看起來今年剛好沒有。

3.補助花博35億元這個數字從哪來 ?

  • Ans: 從資料來看是分年補助的累計。

好了,回到最開始的新聞內,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說:「農委會今年沒有編列任何補助台北市政府花博的預算。」,若要很精準地說,那這句話就我能找到的資料來說是沒錯的,但是實際上農委會確實是有編列預算補助花博,只是黃有才以詭辯的方式來回答而已。

見微知著,一個人如果連回答這種簡單問題都要投機取巧,那這個人的行為可想而知;政府如果放任這種人下去,人民日子會過得如何,不難想像。

所以,回到標題,農委會當然是有補助花博的,別再狡辯了。



*update* 補上今天晚上三立新聞的影片與文首的影片截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