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重溫算SETI@Home的年代

SETI

首次知道SETI的時候,應該是剛上大學的時候吧,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尋找外星智慧計畫)是一項國際性的科學計畫,目的是為了求證地球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的智慧生命存在。而SETI@Home則是1999年柏克萊大學開始的計畫,目的是將Radio SETI所收到的資料,分散給全世界有意願協助的人幫忙運算,以增進其搜尋的速度。

剛開始的SETI@Home的軟體是獨立的,在此之後相關分散式運算的計畫越來越多,SETI@Home加入了BOINC(柏克萊開放式網路運算平台),使用BOINC Manager 可以同時管理,計算多項計畫,一方面減輕計畫單位開發軟體的負擔,一方面也可以讓多項計畫不會互相打架,而讓更多計畫同時受益。

與BOINC類似的組織還有GridRepublic,雖然做運算的平台不一樣,不過BOINC的計畫GridRepublic的計畫不見得一個計畫兩邊都有,選一個喜歡的加入就好。

下載BOINC安裝後,會需要重新啟動電腦,重啟完成就會看到BOINC Manager自動啟動,沒記錯它會有個類似精靈的東西引導你加入計畫,不過我忘記那個過程了,所以只介紹手動加入計畫的步驟。




1.[工具]->[加入計畫]
BOINC_1


2.[加入計畫]->[下一步]
BOINC_2


3.選擇你想加入的計畫->[下一步] (我這邊是選SETI@home)
BOINC_3


4.輸入email與密碼後->[下一步] (若你是此計畫新的使用者)
BOINC_4


5.加入完成,會開出一個頁面讓你設定帳號,若要加入計算的團隊也可以在此搜尋。
BOINC_5



這樣就加入計畫完成了,BOINC Manager會自動開始下載該計畫所需的檔案,並開始計算,每個計畫所下載的檔案大小不一,像是作氣象預測的Climate Prediction計畫(如下圖),所需下載的時間就還蠻久的,需要一段時間去等待。

總之,歡迎電腦有空的人一同加入計算的行列吧,這些計畫大多是對人類有益的,多算無害 :)
Climate Predicti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