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9, 2010

[新聞終結者] GDP暴衝 主計處上修首季可望破10%

今天晚上回家,原本打算認真寫老乾杯食記的,不過看到了這則可笑的新聞"GDP暴衝 主計處上修首季可望破10%",老習慣,為了避免新聞被偷改內容或河蟹掉,所以我照例截了圖貼在下面。
New001

新聞中一直提到GDP預估成長了多少百分比,但是從頭到尾卻沒有提到預估2010第一季確切的數值是多少,這個就有鬼了。舉個例子,A國GDP從1成長到2,成長了100%,B國GDP從100000成長到100100,成長了1%,學過數學的人都分的出來AB兩國的GDP誰高,而這時A國新聞發佈說"我國GDP暴衝,狂電B國",這個是什麼可笑的心態 ? 而今天這則新聞就是抱著替政府幫愚民們洗腦的心態所發,才會有這種掩人耳目,只說GDP預估成長率(注意,這是預估,而且是主計處調整過計算方式後的數字),不敢把數值說出來。

而歷年的GDP還是可以查的,到主計處 政府統計 > 主計處統計專區 > 國民所得及經濟成長 > 統計表可查到下面的數據。
New002

從表中可以看到98年第一季的GDP是87,831百萬美元,若以新聞所說的第一季預估成長10%計算,所得出99年第一季的GDP會是87,831 x 1.1 = 96,614.1百萬美元,不但不及主計處二月預估的數字99,579百萬美元,更遠遠不如97年第一季的100,688百萬美元。
(以上計算方式若有錯誤請務必告知)

數字會說話,很明顯的今天這篇新聞只是遮避真像,讓你以為整體很美好,就像你上網買了一台5D2,結果寄來後打開包裝發現是550D的感覺一樣。而事實上,GDP連之前的衰退都還沒回復,就想靠新聞語術來洗腦大眾,還故意提到早期台灣經濟起飛時的數字,讓人去聯想,這種心態實在是相當可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