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8, 2010

母親節的青年失業影片



今天在噗浪上看到了這段影片,還蠻有想法的。

基本上在母親節這個時間點推出,還蠻催人熱淚的,年輕人找尋工作的徬徨,與父母對子女的關切,確實蠻能打動人心的。

影片中所述的"2008至2010,青年失業人口增加9萬8千人",我查詢行政院主計處的資料後,發現是由2008年與2010年第一季的20~39歲失業人口相減計算出來的數字,之後的平均就業週數與失業週數因為不知去哪邊找,所以就沒有去找如何計算出來的。

而在統計所蒐集的資料後,得到了下面這個表。
1995_2009

可以看得出來,在2009~2010這兩年內,20~39歲這個區間的失業人口占了總失業人口超過六成的比率,而25~29歲的失業人口也在這兩年爆增,跟歷年各年齡區間比較起來足足增加了三至四成,而這個年齡區間剛好就差不多是讀完碩士或是當完兵出來的年紀。

數字會說話,我想也許就是因為近兩年的青年失業問題,加上政府雪上加霜的22K政策,才會有這個影片的產生吧。

希望大家在對父母致敬之餘,可以多關心一下政府所做所為,很多政府所要簽的、所要施行的,都是與人民息息相關,別等到與自身相關時才來關切,那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資料來源 :
主計處統計專區 > 就業、失業統計
勞動統計月報,勞委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