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6, 2008

木片畫魁星踢斗 求金榜題名

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112008080600198,00.html

2008-08-06 中國時報 【唐嘉邦/苗栗報導】

七夕情人節即將到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一天也是民間信仰魁星爺誕辰。苗栗縣竹南鎮「福祿壽工房」每年七夕來臨前,都會以傳統的木筆來畫「魁星踢斗圖」,為學子祈求金榜題名。

 「福祿壽工房」卅多年前起,民俗達人張益銘就用傳統木筆畫「魁星踢斗圖」開啟好運,兒子張楊子承父業,繼續這項傳統工藝。

 張益銘表示,魁星是民間信仰的五文昌之一,專管考試的天神,屬文財神,魁星招財圖則被視為吉祥之物。明清時盛行在七夕以木片當筆,畫「魁星踢斗圖」為學子祈求金榜題名。

 他指出,畫魁星需選在文昌日,尤其以農曆七月六日文昌日、七日魁星誕辰兩天最為靈驗。因此早期七夕都有畫魁星的習俗,不過近年來大部分人只知道七夕情人節,畫魁星反而逐漸被人淡忘。

 「魁星踢斗圖」是用木片當筆,將「正心修身、克己復禮」八個字畫成魁星爺的神像,象徵魁星爺「手握彩毫揮北海,腳翻星斗耀南天」的態勢,寓意獨占鰲頭之意。

 「福祿壽工房」今天開放前十位民眾,免費索取純手工畫的「魁星踢斗圖」,希望好運隨之而來。


Coooooooool !!!!!
要不是逸凡跟我說,我還不知道張楊回家繼承家業了,真是恭喜他。
看了這篇新聞,Google了一下,才發現已經是好一陣子的事了,福祿壽工房的網站有更詳細的介紹,可以看看這個愛家多才多藝又會打鼓算命的好青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