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11

選擇正確的新手衝浪板 - Getting The Right Beginners Surfboard

surfboards

翻譯自 surfinghandbook.com 的 knowledge > beginners surfing tips > beginners surfboard 內的文章 2 – Getting The Right Surfboard,為求翻譯順暢,有根據國情與通順稍作修改,原意應該是一樣的。

選擇正確的新手衝浪板

首先你需要一個適合的新手衝浪板!! 某些板很適合學習,但用某些板學衝浪可能會讓你討厭這個運動。一個新手衝浪板的關鍵要素是它承載你的浮力與穩定度,在我們的衝浪板教學中有關於這些的細節,如果你想要知道更多,繼續看下去。 

初學者能做的最佳選擇就是買一張二手浪板。二手衝浪板比新的浪板便宜,而且不用太擔心撞到,因為不會太貴。初學者往往會對他們的板子造成很大的磨損,所以我不建議去虐待一張閃亮的新板。二手衝浪板可以從衝浪店、網路拍賣,或是朋友手上購買。 

在大部分的衝浪店你都可以租到板子,雖然如果你真的傷到它,你還是得賠償它。若你還沒確定你喜歡衝浪,租板是個好選擇,你也許會覺得衝浪不適合你,這時,你不會已經花了300-400美金買了一張板。

如果你有了一點衝浪經驗、上了幾堂課,也存了一點錢,而且在附近的衝浪店看上了一張全新的衝浪板,你非常喜歡它,那就買了吧。 

我在剛開始衝浪的時候,租了Bic的浪板一個星期,然後我買了一張新的 funboard。我非常地照顧它,四年後它只有一點壓力凹痕,還有板頭有一個小洞。如果你能照顧好你的板子,它可以用很久。


玻璃纖維(Fiberglass) ? 泡棉(Foam) ? 環氧樹脂(Epoxy) ? 

現在市面上有一些不同品牌的泡棉衝浪板,這些都是新手絕佳的板子。它們安全而且浮力超棒,缺點是它們較重,而且跟一般的板子差不多貴。 

泡棉衝浪板與趴板是使用一樣的材質,當你意外的被板子打到頭時,泡棉板不會切傷或敲傷你。泡棉材質的衝浪板通常是為了新手所製,當初學者不斷的失敗摔下板,你也許會考慮這個選擇。當你學會了之後,泡棉板也相當的好賣。 

玻璃纖維板的核心是泡棉,外面用玻璃纖維包覆。它在市面上仍然被認為是最全面的衝浪板材質,玻璃纖維浪板不會太貴,且有適當的浮力與靈活度。玻纖是硬的,會把人打傷;它也是嬌嫩的,被你車上的保險桿撞到就會有個洞,如果你要選擇玻璃纖維板當你第一張衝浪板,那你可得小心翼翼的。

環氧樹脂(Epoxy)衝浪板近來變得相當熱門。這些板子完全是由機器製造,而不是由人工削製而成,它們的版型基於設計者的設計。Epoxy的板子好處是非常堅固,它不容易撞傷。Bic的衝浪板是epoxy材質衝浪板的好範例。這種板子也是初學者相當好的選擇,但是如果要是我,我不會選它。我是一個純粹主義這,而且我喜歡用玻纖的板子。Epoxy的板子因為比較輕,所以在浪上的浮力與反應都不一樣,許多有經驗的衝浪者都不喜歡這樣。

如果你是想為你的孩子找新手板的父母,epoxy或是泡棉板也許是你最好的選擇,它們比玻璃纖維製的衝浪板耐用,當你的小孩沒辦法非常照顧他們的板子時,這是一個優點,停車時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讓玻璃纖維板斷在你手裡。


我該買什麼尺寸的板子 ?

大部分的人建議初學者用九呎的長板(longboard,簡稱為log)。這是一個很好的建議,但如果你是一個身高五呎、100磅的女性,拖著九呎的長板也許就會是件麻煩的事,更何況安全征服一道浪的難度。

在你買下那好看的六尺Al Merrick前,停下來。人們有時總是想學著用短版,但這相當有難度。即使當我用我七尺八的衝浪板練到相當熟練後,轉換到六呎的板子仍然是一個大挑戰。式的,短板也許看起來比較酷,但當你追不到浪時,這一點都不酷。

一張好的新手板要厚的足夠撐起你,這樣才能划水划得更輕鬆,而且要夠寬,在水中才穩定不易傾斜。大部分的人在寬板上都可以學得很輕鬆,大約是七尺八吋(233.68cm)或更長,21到22吋寬(53.34~55.88cm),更短或更窄的板子會變得比較不穩定,容易翻。如果你一定要找張小的板子,建議你可以縮短長度但保留寬度,這個建議對於小板可以讓它容易操控而且較不笨重,而且在起乘時會更有機動性。

如果你有100~150磅重(45.4~68kg),可以試著用七呎六或是七尺八的 funboard ,若是150~200磅重(68~90.7kg),建議用八呎的板子,超過這個範圍的,你需要的是長板。

如果你想要有一些運動性,可以試著選介於長板與短版間的約七呎六-八呎 funboard ,它們有時又叫做"mini mals"。一張好的 funboard 會有大概22吋寬,2.5~3.5"厚,它應該是圓型板頭而且翹起的弧度較大。

圓型板頭可以幫助你追上浪,板頭比較翹可以讓你起乘時不會插水,一張板頭是平的衝浪板,會容易讓板頭插進水裡wipeout,讓板子噴得老高。

有一張 funboard 或長板的好處是,不管你技術如何,它們可以在浪不大的日子帶來相當多的樂趣。

長板並不只是初學者的衝浪板。有很多進階的動作也可以在長板上完成,而且用長板的難度會比用短版還高。如果你喜歡用長板衝浪而且你覺得你只想玩長板,那就買張長板當你的新手板吧。


這些尖尖鋒利的東西是啥 ?

它叫做尾舵(Fins)。尾舵是必需的,而你買的衝浪板應該要有尾舵,如果沒有,請跟你買板的老闆去要。你不需要多花錢買尾舵。

Funboard 通常有三個尾舵,但是也有可能只有一個,兩種設定都可以,雖然三尾舵轉向上會比較容易一點。長板通常只有一個尾舵,或是由一個長的中心舵與兩旁的穩定舵組成(稱為2+1設定)。這邊有更深入的尾舵教學。

初學者建議一定要為他們的板裝上 Pro Teck 尾舵,我沒辦法建議更好的了。大部分的衝浪客是因為自己的板子而受傷,尾舵相當銳利,可以輕易地切開你的皮肉。別開自己的玩笑,你才剛開始衝浪,有大部分的時間都會花在從衝浪板上掉下,這表示你的板子有很多機會在你身上造成缺口。

Pro Teck 尾舵是硬的,但是邊緣為聚氨酯,所以不會讓你掛彩。他們也有做各種尾舵給小孩與相當謹慎的新手,這些尾舵都不會傷到你,這邊有寫著我使用Pro Teck尾舵的經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