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3, 2011

[新聞終結者] 未來5年 我GDP四小龍之首

很久沒有寫新聞終結者系列的文章了,今天看到中國時報這篇"未來5年 我GDP四小龍之首"(備份)標題殺人的新聞,讓我不由得又跳了出來。

News20110112



中國時報這篇標題大辣辣寫著"未來5年 我GDP四小龍之首",實在是讓我嚇到,我記得台灣的GDP一直以來都輸南韓將近一倍,而人均GDP自2004年來輸給南韓後,一直都是四小龍的墊底,2010年也沒有翻盤,怎麼會突然就未來五年突飛猛進到四小龍之首 ? 仔細一看,才知道中國時報故意將GDP Growth當成GDP然後放在標題,企圖誤導閱讀者,果真是不意外。

事實上,IMF所預估的是台灣在2012~2015的這四年,GDP成長率預估值是四小龍最高, 而非中國時報胡扯的"未來5年 我GDP四小龍之首"而不管是去年,今年或是2015年的預估,台灣的GDP都不是最高,而每人平均GDP都是四小龍中最低,這是馬政府的一貫手法,只會挑對他有利的講,企圖對民眾洗腦,扭曲事實。

自2005年主計處將GDP計算方式改採IMF的「權責制」後,台商在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產值,即使錢沒有匯回台灣也算在GDP內,使得GDP數字美化了不少,而隨著台商西進比重增加,GDP與人民實際的感受也脫節的越來越嚴重。以2009年為例,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此種三角貿易產值約有約一三六億美元,而其中約只有7%匯回台灣,所以實際上GDP虛胖了126.5億美元,換算起來GDP少了3.3%,而每人平均所得少了五百多美金。

這種GDP虛胖統計,也難怪這兩年台灣人總是喊感受不到GDP成長。

即使是GDP虛胖,我也不認為在2012~2015年,台灣會蟬聯四小龍GDP成長榜首。雖然台灣在四小龍中的每人平均所得是最低的(工資更是低到爆炸),換言之也是成長空間最高,但是馬政府行事一向軟弱沒作為,我看不出除了親中政策與政策買票之外,還會有什麼有建設性的作為出現。

參考下表,綜觀過去十年,台灣的年平均GDP成長是以3.77%居末,落後給香港的3.97%,更不用說第一名新加坡的5.69%。


不論是以馬政府的作為,或是台灣今年來的數據推算,我都對於台灣會蟬聯四小龍GDP成長榜首感到不樂觀,更不用說這篇新聞有很大的可能是屬於業配新聞了....

資料來源 : IMF World Economic Outlook Database

2 comments:

  1. 其實你有幾點不大正確:
    1.不是只有馬政府,只要昰政客就都會挑有利的說
    2.聽說中國時報不是藍的,他比藍的還要恐怖
    他是被中國共產黨買下來的(之前公投案他也突然反馬)
    所以台灣人都要小心了 中共政不停一步一步侵略台灣...

    ReplyDelete
  2. GDP現在無所謂了,現在我只擔心被統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