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Secunia PSI - 好用的弱點掃描軟體

最近因為Google遭受到中國駭客利用微軟瀏覽器IE的安全漏洞攻擊,似乎比較多人對於電腦的安全性有比較重視了(雖然我周遭的人看不出來),所以來介紹一下掃瞄電腦上安全漏洞的工具,如果是微軟的軟體,可以用MBSA去掃,可是電腦上肯定還有很多雜七雜八的其他軟體,不可能一個一個去確認有沒有漏洞,所以就需要這個很厲害的Secunia PSI (Personal Software Inspector)來幫忙了。

Secunia Personal Software Inspector 下載處

Secunia這家公司提供三種弱點掃描(Vulnerability Scanning),有線上掃描個人用戶(Secunia PSI)企業用戶(Secunia CSI),這次介紹的是Secunia PSI(因為企業版要錢),下載安裝完成後,程式會問你要不要立刻做掃描,這當然是按確定啦。


PSI_01
掃描完成後,會有像上圖的結果,如圖所示,可以看出有三個安全性威脅(Security Threats),在這些有弱點的程式名稱後,有威脅程度(Threat Rating)可以點圖看一下其說明、解決方式(Solution)可讓你修復這問題、論壇(Forum)可讓你參予相關的討論。通常按Solution那邊的下載圖示,將更新檔下載後就可以修復這些安全性威脅了。




PSI_02
我下載安裝後,再次掃描就發現掃不出問題了(其實裝完後就會立即更新),不過看到右上角有個Interface Mode顯示現在是在簡單模式(Simple)下,於是就切到進階模式,看看能不能看到更詳細的東西,結果一按下後,Secunia PSI就不動了好一陣子(電腦慢),等程式有回應後,就如上圖一樣,發現有三個不安全的瀏覽器與六個軟體的安全性威脅,看來剛剛的程式無回應是在掃描電腦,而進階模式看來會更詳盡的對電腦做掃描。


PSI_03
在不安全(Insecure)的這個分頁中,可以看到你電腦上有哪些軟體有已知的安全性漏洞,這些程式的版本、威脅程度,以及一些可用的資訊。


PSI_05
每個安全性威脅點開後,可以看見更詳細的資訊,包括安裝位置,修復方式...等等。建議每個威脅都看一下要怎麼處理,因為有的是要安裝Patch,有的是要移除舊程式。


PSI_04
另一個有問題的分頁(有問題的分頁會用紅字顯示)就是瀏覽器(Secure Browsing)的部份了,在這邊的問題大都是瀏覽器外掛造成的,也有一些是瀏覽器本身的問題,而目前尚無修正方法的問題會顯示no solution,像是IE最近被拿來攻擊包括各大公司的漏洞,看來這段時間都還沒辦法出修正檔,所以Secunia PSI也沒辦法提供解法。


在一連串的安裝與移除(是的,有的要移除)後,終於把電腦搞定了,也許有人不覺得自己電腦會中獎,或是懶得做,但是對我而言,能讓電腦少一些漏洞,就是減少一些風險性,我可不希望自己的帳號密碼外流,是因為自己不小心所造成的。


PS:Open Office 3.11的下載位置在這裡,點Open Office官網導去的連結只能抓到3.10版。

1 comment:

  1. 最近Secunia PSI 出了2.0版,畫面改了不少,對一般人來說也比較容易使用了,可以試試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