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7, 2014

20140604 「路過天安門,人人坦克人」晚會 賴中強 逐字稿



10:10開始

大家好,我今天在這邊代表兩岸協議監督聯盟以及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來跟各位分享我的一些想法。去年六四的晚會我也有來,前年我也有來,那我覺得這樣的晚會,事實上我們一年一年舉辦,然後大家在這邊紀念,同時在這邊反省,然後在這邊嘗試凝結成一股力量。那我覺得,就一個社會而言,這樣的,讓它漸漸變成是一個定期的集會、一個傳統,那它就會發展成為一個力量。雖然在這邊有來自香港的朋友、有來自中國的朋友、有來自台灣各地的朋友,有許多個地的很多的團體,分別從自己的角度來談說我們如何紀念這樣的一個日子,我們如何繼續對中國的人權做我們的聲援,每的人的做法可能未必一樣,但是我覺得這樣的一個力量的凝結是非常重要的。

那我在這邊就分享過去兩岸協議監督聯盟以及守護民主平台的一些思考。那我們一個重要的思考點是說,台灣不可能不跟中國往來。但是台灣跟中國往來呢,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說,我們必須在這個往來的過程中,堅持人權、堅持民主的價值。因為,你如果不是用堅持人權的原則跟中國互動,那你最後台灣的人權標準就會在這個互動中被拉低。所以過去在許多的議題、許多的場合,那兩岸協議監督聯盟跟守護民主平台,我們所堅持的就是說,用一個概念,就是『人權主流化』就是不管中國跟台灣談什麼議題,我們就是要談對應的人權問題。

包括說,當中國跟台灣要談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的時候,我們就提出來,兩岸的醫藥衛生合作不可以變成,把中國變成是白老鼠,讓台灣的生技業者在中國做不合法、違反人權的人體試驗,所以要把受試者權益保障的課題放進協議裡面。當中國要跟台灣談投資保障協議的時候,我們就要求必須把兩岸,兩地人民往來的人身自由保障的議題放進去。當中國跟台灣說,我們要來談雙方新聞機構互相設點的時候,我們就要求說,要先簽訂新聞自由保障協定。

那或許各位會覺得說,這樣的目標好像有點遠、有點唱高調。其實不是,其實這是世界的主流價值。包括,我們看到最近台灣跟中國在簽服貿協議,那我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其實台灣跟紐西蘭也簽了經濟合作協議,中國跟紐西蘭也簽了 FTA,但是中國跟紐西蘭做生意的時候,台灣跟紐西蘭做生意的時候,都有人權專章,都有勞動權益保障的專章,都有原住民權益保障的專章。但是,台灣跟中國要簽服貿協議、要簽ECFA、要簽貨貿的時候,卻沒有把人權問題納進來處理。這是我們所反對的,我們在現在以及將來的每一個時刻,都必須堅持這個原則。我們不是不跟中國往來,而是在這個往來的過程中,我們要堅持我們所原有、所堅持的民主、人權的價值。如果沒有民主、沒有人權,那我們就不答應對方的交流的條件。

只有這樣,就是不管中國跟你談什麼,你就跟他談人權。他要互設辦事處,我們就要求說你要讓台灣的代表可以去探視看守所跟監獄裡面的台灣人,反之亦然。那透過這樣一個不斷的人權議題的訴求,我們一方面保障了台灣人在中國的人權,一方面也設法同時維護了、改善了,希望改變中國的人權標準跟中國的人權價值。這不是唱高調,而是當你不往上提升的時候,你就會被跟著,被中國的人權標準往下拉。這是中國做為我們的鄰居,台灣在中國旁邊,我們不得不的一個選擇。讓我們繼續努力下去,謝謝。

感謝作者davidash授權

更多逐字稿:2014 逐字稿搜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