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09

[腦殘] 北市「除疤」 人孔蓋埋柏油路下

首先,先來看這則新聞 北市「除疤」 人孔蓋埋柏油路下 ,備份Road

北市「除疤」 人孔蓋埋柏油路下
更新日期:2009/04/10 18:32 廖芳潔

人孔蓋施工不良,路面不平造成的車禍等等,佔了去年台北市國賠案的30%,比例相當高,台北市政府的「路平專案」,第一階段是要「除疤」,讓人孔蓋消失,怎麼個消失法呢?就是把人孔蓋埋到地下,再用柏油鋪成跟路面一樣平,這樣的作法,台灣是世界首創

鑽啊鑽,台北市政府要修整「路見不平」的人孔蓋,但是好奇怪,這個人孔蓋為什麼在地底下?台北市長郝龍斌:「原來的它就高低不平,那甚至有的去開挖以後,工程怎麼樣會影響它,不只是品質不好,這高低就不好。」

把人孔蓋埋在地下,上頭用柏油鋪成跟路面一樣平,還細分成2種,可以備而不用的人孔蓋,就永遠埋在地下40公分,裝上晶片,如果真有需要也不擔心找不著。

另外一種埋在地下15公分,未來遇到有工程需要時再鑿開來。郝龍斌:「把路整平這是市政府的經費,可是以後假如說任何的管線單位要來,就是把人孔重新做處理的時候,這部分是要由管線單位負責,可是我們會嚴格要求品質。」

使用時還得鑿開地面,勢必增加不少工程成本,市府強調由施工單位付費,不是市府埋單;但其實大多要用到人孔蓋的都是公營單位,而以鄰國日本為例,是以高工程水準要求人孔蓋要跟地面同水平,把人孔蓋埋到地下,台灣是世界首創,路平了,但未來會不會因此花更多錢?還很難說。



果真是高明,知道自己做不到要求品質,做出跟日本一樣的平坦馬路(不用說日本,連河蟹的某國都比台灣平),就出了這怪招,反正都是人民辛辛苦苦的納稅錢,出張嘴弄個爛主意就丟20億下去,眼不見為淨,還可以當作政績,反正日後挖開再填也是出納稅人的錢,出張嘴的人根本不痛不癢,還可以肥了一堆做工程的人,多了人孔蓋要又挖又填,又不知道能造福多少人的口袋,果真是苦民所苦!!


如果是市井小民都該知道,不管是哪一條路,重鋪/新鋪之後,不出三個月不是被挖開重填,就是下過雨後開始有坑洞出現,這有腦筋的人都應該知道主因是在施工品質(更多的原因是回填都亂填),而跟人孔蓋關係較小,今天不負責任的把人孔蓋都埋起來,施工品質不改善,問題依然是存在,而且會讓路更不平,會花更多錢在上面。(題外話,年尾特別多挖路填路的工程,不曉得是不是跟預算要花完有關係)


目前人孔蓋露出在外,所以需求單位可以直接使用,而之後把人孔蓋埋起來,就需要挖路再回填,一來花錢,二來回填肯定用鏟子壓一壓,亂搞一通就收工(這就是我看過的北市新工處的施工方式)。這樣路怎麼會平? 除了花更多錢,讓不懂是非的人以為有在做事之外,一點好處也沒有。這是什麼鬼政策 ? 都說是世界首創了,也不想想為何別國不會用這個方式 ?


以台北市新建工程處提供的道路挖掘地理資訊網來查詢,今天有申請的道路挖掘施工案件下載Excel檔來看後是70件,以此為基準來推測的話,台北市一年會有25550件道路挖掘施工,假設原本使用人孔蓋進行工程的單位,業務量跟原本的道路挖掘申請一樣多,那台北市一年就會有五萬件的道路挖掘,也就是人孔蓋埋柏油路下後路比之前更不平一倍!! 而且還花了更多的錢!!


最後,還是來個萬年老梗。 看看日本人是怎麼鋪柏油路的。
[其它軼事]日本路面的整修 -這篇是我找到最有可能是原文的文章。
看一下日本人怎麼鋪柏油路... -這篇圖比較完整
台灣路面整修 -比對台灣跟日本的路.....


2 comments:

  1. 意思
    就是以後要挖的時候
    公家單位要出人民的納稅錢
    來復原它
    ----------------------
    誰的主意,有點腦殘

    ReplyDelete
  2. 反正不管是誰提的主意,成功的話都是上頭出長嘴的人的功勞,被罵都是下面的人頂罪,這就是台灣

    只能期待有更多人覺醒,看清現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