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14

十個生活中的生存技巧



網路上看到這個俄羅斯人生存技巧集合,因為不太會弄字幕,所以就直接簡述在blog好了,比較方便。還可以自己加評語XD

1.橘子油燈

把橘子從腰部(相對於地球的赤道XD)將皮劃開,小心地剝開橘皮,注意別把中間的芯拔斷,剝開後,就有一個帶燭蕊的半圓容器,然後將油倒入(植物油、沙拉油、橄欖油皆可,如果用汽油會整個燒起來),記得要充分浸濕橘子芯,然後點燃它,有可能會不太好點,因為裡面含有水分,點起來後就可以當克難油燈使用。
Died註:家中只要有在開火,弄個容器跟燈蕊,都可以很簡易做出這樣的克難油燈,玻璃瓶、易開罐配上用鐵線固定的衛生紙蕊就可以達到所要的需求了。

2.鋁罐開鎖

將鋁罐裁出一個圓凸字型的片狀(看圖比較懂),將凸起部分插入鎖頭可開啟的那端,沿著鎖面外側插入縫內,盡量插到底後,將鋁片凸起那端轉到鎖面內側(可能會有點困難),成功後,鎖就可以拉開了。
Died註:一般號碼鎖或同樣這種U型簡單的鎖看起來都可以這樣開,原理就是用鋁片將內側的卡榫擠開,自然鎖就可以拉起。我以前有試過直接大力敲鎖頭的某些部位,運氣好也可以讓他彈開。

3.鋼棉電池起火(請準備滅火設備)

俄羅斯人準備的是鋼棉、9V電池與棉球,方法很簡單,只要將方形的9V電池正負極觸碰到鋼棉上,鋼棉就會開始燃燒(有火星),然後再把引火的物體(棉球)丟上去,就有火了。
Died註:這是利用短路讓鋼棉燃燒,會用9V電池是因為電壓較高,不然一般乾電池要讓鋼棉燒起來需要串聯才比較容易。然後要注意的是鋼棉最好先拉鬆後再去讓他短路,比較燒得起來。另外老實說9V電池用途不多,鋼棉除了刷鍋子用途也不多,而且這個方法頗耗電量,多玩幾次大概就沒電了,所以應該是屬於剛好有這些物品時可以用的技巧。

4.氣球弓箭(請做好安全防護)

材料是氣球、寶特瓶跟長木籤,將寶特瓶口裁下,套上氣球後,將木籤置入,拉開氣球,瞄準並射出,影片中近距離可以射入鋁罐內。
Died註:出乎意料的威力,而且替代方案很多,寶特瓶口可以換成任意可固定氣球的東西,木籤可以換成任意長條物,只是氣球不曉得能不能換成保險套就是。

5.電池手電筒

材料是電池、迴紋針、燈泡、膠帶。將兩節電池(為何要兩節? 燈泡要的電壓因故)串聯後用膠帶固定,然後將迴紋針掰開當鐵絲用,如果一個不夠長可以將兩根連在一起用,然後將鐵絲一端繞過燈泡側邊固定(位置請看影片),將鐵絲依電池長度摺好形狀,然後燈泡尾端接觸電池正極,電池一端接觸電池負極,燈泡就會亮了,然後固定起來就可以當克難手電筒用。
Died註:這個小時候常弄,沒啥感覺,學校上課也會上這個吧。

6.鋁箔假電池

當手電筒需要兩顆電池,但是你只有一顆電池的時候,可以用鋁箔紙做出一個假電池來用,方法是先裁出一塊適當大小的鋁箔紙,對折數次直到寬度與電池相同,然後將鋁箔紙捲成圓柱狀,然後就可以放入手電筒中當假電池,讓你只用一顆電池也能用手電筒。
Died註:傳統手電筒這樣是可以運作的,但是有電路板的手電筒電壓不夠我不曉得會不會亮就是,要看電路板設計。然後因為只有一顆電池所以亮度會變低不少。

7.錫箔紙起火(小心高熱)

將包裝口香糖的錫箔紙裁出適當的長條狀,然後將這個長條裁成兩邊寬中間窄,然後將錫箔紙寬的兩端接上電池的正負極(會很燙),然後錫箔紙窄處就會因為過熱而起火了。
Died註:前陣子這個點火的方式蠻熱門的,應該蠻多人看過影片,這個點火法也是一下就會玩到沒電。

8.指南針?

材料是吸管、鋼針(能帶磁的金屬都行)、一杯水、剪刀、磁鐵。先把吸管剪兩小段起來(其實會飄的都行),然後將針在磁鐵上磨擦一陣子,然後將針的前後插進吸管,放入水中讓其浮起,你會看到針每次都指向同一方向。
Died註:注意,它是指同一個方向....不知道是南是北,這個我也搞不懂。

9.鋁罐油燈
10.鋁罐橄欖油燈

材料有鋁罐、剪刀、一條棉布,還有油(俄羅斯人準備了燈油跟橄欖油),首先先將鋁罐從中裁開,看起來是大概4:6或3:7的比例對半裁開(短在下),然後將長的一端罐身剪開數個口,再塞入短的那端,然後在有拉環開口的鋁罐上面開出個能塞入棉布條的小洞。這時可以先把罐子上下部分離,在下部倒入油,然後將棉布浸入數分鐘讓它吸油,之後把棉布一端捲成可以塞進鋁罐上方小洞的大小,然後塞進洞裡,再將鋁罐上下部合起,就可以點火測試了,如果要調整亮度,可以拉長或拉點棉布露出的部分來調整。
Died註:其實用一條硬鐵絲固定燈蕊會更省事的感覺...然後影片標題寫十個技巧,但是我算來算去只有九個,我猜俄羅斯人覺得燈油跟橄欖油各算一個吧XD

BTW這些知識老實說是很不錯用的,雖然有些是已經知道的,但是假電池,開鎖跟氣球弓箭我還真的沒想過,還是受教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