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1, 2014

一篇有錯誤的文章,還有可信度嗎 ? 以六先生為例


Mr6

早在前幾年,六先生因為一些事被挖出不少問題,在網路上被戳得亂七八糟,我想一個Blogger如果失了誠信,知情者應該會就此不再看這個人的文章吧(而且又是一言堂),沒想到今天看FB還是有朋友相當熱情的轉貼認可六先生的文章,到底是這些人網路泡不夠久,沒聽過這段故事(不對啊,也才四年前的事),還是因為政府官員都充滿謊言,上行下效之故,Blogger騙人的文章看一看爽就好,不用在乎真的假的,自慰作用呢 ?

回到正題,Mr.6有篇文章叫做"公司不做的,我自己出來創業做:45歲老記者創立Storyful三年賺到三億財富的幕後故事"(不想幫他賺流量我就不連結了,但我有備份),內文當然是用六先生自稱的Mr.6 Style以聳動,傳銷式的激勵文章寫法撰寫,很多心中沒信念的人很容易就會受騙(通常這些人也容易被騙去做傳銷),但是若你用心思考,或花點工夫去研究,其實是有問題的。

Google查了資料,立刻在標題就發現錯誤了。六先生說:
而,一個月前,News Corp更給了他這個天大的好消息,以10億台幣買下Storyful。
這位老創業家叫做Mark Little,就叫他馬克,持有Storyful大約33%股份,有記者幫他算一算,現在已是台幣三億的億萬富翁了
但根據新聞稿,News Corp是以€18 million($25Million)的價格收購Storyful,折合台幣約7.58億,我想六先生在美加生活那麼多年,英文那麼好(!?),應該不會是抄錯地方,才有十億台幣這樣的數字出來吧 ?

然後看了一下,我幾年前就發現六先生文章的圖很多是盜來的,這篇google了一下,也是從聖經故事的網站上盜來的。

Mr6-2

果真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啊。

也許有人覺得這些問題根本沒甚麼,但是對我來說,若文章內容有明顯錯誤,而且這個人又是慣犯(或這篇文章是某些類型的),那會讓我無法相信其餘內容,進而不信任這篇文章與作者。



[參考資料]
techcrunch : News Corp Pays $25M For Storyful, Which Digs Up And Verifies News From Social Sites Like Twitter And Instagram
About Storyful
Chapter 1: How We Got the Book of Mormon 被盜圖的地方
Newscorp : News Corp Acquires Social News Agency Storyful
NY Times : News Corp. Buys a Media Start-Up for $25 Million
LinkedIn : mark littl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