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2

2012/03/28 有話好說:今天強制拆王家!明天換拆你們家?



這次的有話好說,相當值得一看,有空,花個一小時看看吧。

尤其是廖本全老師所說,真是說到我心裡了。

(聽打如下)


這個案子,我認為不是專業問題、不是技術問題、它甚至對我來說,也已經脫離法律問題。

它是人性、它是良心的問題。

簡單的說,會在民主社會裡頭做這樣的事,他是沒有人性的、他是沒有良心的。

回到民主機制,都市更新談公共利益,我們也要檢視這個案子公共利益在哪 ? 這個案子如果看不到公共利益,我們看到的是建商利益,為什麼這個建商的利益,他還可以把他自己的成本外部化到政府身上、到王家身上,乃至於到社會大眾身上 ?

所以這個案子,沒有公共利益,只有建商的利益,我們又看到建商,甚至媒體...某些媒體,用各種方式來抹黑、醜化王家,我覺得這個是台灣社會、民主社會最荒謬的事。我們看到的這場戲,叫做集體的剝奪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有一群人在集體的剝奪別人的東西,然後美其名叫做公共利益,美其名叫做少數要服從多數,可是,它涉及的是財產權,財產權你能夠行使同意或不同意,只有在你自己的權益範圍,你不可以代替王家行使同意或不同意,你也不可以強迫他行使同意或不同意,能夠同意或不同意的,只有王家。

所以做這樣的事情,就是民主社會裡頭的多數的暴力。

所以,其實,這一件事情,我認為是台灣社會都市計畫之恥,所有台灣社會學習都市計畫的朋友,都應該引以為恥,它還是台北市之恥,它更是台灣之恥。

我們談民主社會,剛剛其實裡頭談得很清楚,民主有別於威權,威權是在決策的過程,或者行政的過程,他並沒有開放所有的平台、所有的管道供民眾參與,讓民眾的意見可以納入,我們看到不記錄王家不願意的意見,這是反民主的行為,然後製造假的資料,說他是畸零地,這是反民主的行為,你用假的資料欺騙。除此之外,缺乏溝通。

所以我們看到的,通通不是民主,而是回到威權。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