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1

義美老總直諫馬英九後,政府要拆義美檢驗室,巧合嗎 ?

IMEI_01
14號這篇新聞馬總統前腳剛走 桃縣府要拆義美「檢驗室」,立即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PTT許多網友這樣覺得「NewPacers:秋後算帳」、「winterjoker:媽的、被義美的高層念一下都不行?心胸這麼狹小?」、「CTHsieh:擋人財路的下場」、「 richardchiu:誰叫你膽敢當面讓騜難看,拆你廠只是小小警告而已」、「chucklee:殺雞儆猴來的嘛~ 警告吱吱的意圖很明顯吶~」、「b6byc:猜中了,誰叫你得罪騜.統一沒事耶」,但是,也有許多人拿出之前的新聞,表示這是按照計畫,只是時間點太剛好,桃園縣政府不像白海豚一樣會轉彎,但是,真是真的嗎 ? 我相當好奇。



於是我找了些資料,根據時間點整理如下,如有誤還請告知:

義美在南崁的廠房,於南崁溪長安橋邊,根據台灣省政府於民國71年2月25日公告的南崁溪治理基本計畫,將南崁溪的河川整治線標準訂為九十公尺,在民國81年1月13日桃園縣政府將義美公司原有工業區部分土地變更為河川區,並於83年5月完成法定徵收程序[1],但在民國86年才補辦地上物徵收程序,後來義美提起訴願與再訴願,於88年1月遭行政法院連同相關救濟申請一同駁回[4][5]。

義美公司於95年3月24日對於南崁溪整治一事提出切結[6],而在之後民國95年的南崁溪整治工程,桃園縣政府將義美工廠河段從65公尺拓寬為90公尺,為了擴寬河面工程,拆除部份義美工程建築物,相關過程都有媒體公開報導,更有工程文件為証。當時的縣長朱立倫更表示「他是唯一有魄力,進行拆建與南崁溪整治的縣長」,並指出,南崁溪整治工程在九十五年九月十七日完工後,南崁溪到現在沒有再發生水患問題 [2][3]。

而根據經濟部水利署98年「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桃園縣管河川南崁溪水系治理規劃報告(南崁溪本流檢討)」及桃園縣政府99年8月16日邀集專家學者召開治理基本計劃審查及水利署100年1月10日檢送「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縣管河川南崁溪水系」南崁溪水道治理計畫河川圖籍結果顯示,確認長安橋下游河段治理計畫用地範圍線寬度暨其河寬皆維持維持與民國71年公告之治理基本計劃相同,並無需進行公告 [5]。所以河川整治線確定跟民國71年的基本計畫一樣是90公尺了。

今年,也就是民國100年3月10日時發函給義美公司,限期義美公司於汛期前自行遷移,若義美公司逾期不拆,縣府將依法強制執行,以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而這次發函時所要求的是110公尺的規定,而非早已在民國95年已拓寬,符合71年計畫的90公尺[7]。

整理到這邊,我看起來是一點都不合理啊!!! 這真的沒有鬼嗎 ?

而且河道整治應該是整條河道都要做啊,怎麼看起來整條南崁溪只有義美有問題 ? 來用Google Earth看看距離。
IMEI_02

126G在長安橋這段,算上河岸可以算有90公尺的寬度。

而且看起來也沒有民國95拓寬前的佔用河道情況出現了,為什麼還會針對義美打呢 ? 明明附近就有河道更窄的地方啊。








IMEI_03
上游一點的南亞,80公尺寬。


IMEI_04
再上游一點的光明國中旁,不到70公尺寬。


客官啊,你這樣要怎麼讓我相信現在拆義美廠房只是個巧合呢 ? 明明更窄、更危險的地方多的是,偏偏只挑義美開刀,也難怪會有桃園縣議員也跳出來說話[8]。明明南崁溪上下游行水區不到90公尺的多的是,卻說「經過多年整治,南崁溪上、下游皆拓寬為110公尺寬度,唯獨義美區河段僅90公尺寬[1]」,然後要對義美動刀,這不是睜眼說瞎話嗎 ?

真相到底是如何,我不知道,只是從我所蒐集的資料來說,我覺得義美在道理上是站得住腳的,不過法院是□□□開的,到底後續會如何發展,只能拭目以待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參考資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蘆竹鄉鄉長 - 施政成果 - 南崁溪治理沿革
[2]整治南崁溪展現魄力 朱立倫駁斥週刊抹黑
[3]包庇義美占河川地?朱立倫澄清
[4]義美涉占河川地 限期拆除
[5]桃園縣政府 - 「義美公司佔用河道土地案」處置措施
[6]關於南崁溪已徵收用地範圍內地上物,切結因生產需要,同意俟政府辦理南崁溪全流域治理基本計畫檢討後,如有妨礙治理計畫,願無條件拆遷,恐口無憑,特立切結書。
[7]義美佔用河川用地 李訓求:速拆以免颱風來時滅村
[8]桃園茶品質不輸南投茶 呂宏仁:缺乏推廣縣府應積極輔導

22 comments:

  1. 本人轉PO本文至Yahoo Blog, 並載明原自本處 !

    ReplyDelete
  2. 奉獻物要是你最珍貴的事物...我看有難XD

    ReplyDelete
  3. 我要是義美,就直接宣佈因為不願捲入政爭,桃園地區全面關廠。
    塑化劑問題明明就是衛生署怠惰於食品監視50年造成的問題,卻又說不得。大家發起全民向衛生署聲請國陪,一人十億,一人一件各自投件。讓這些只想加薪的公務人員好好忙一忙,瞭解薪水不是那麼好賺的。
    (本文URL借用拿去找老馬抗議)

    ReplyDelete
  4. 關廠的話,那些員工怎麼辦 ? 企業也會考慮到這些吧。
    申請國賠倒是可以試試看XD

    ReplyDelete
  5. 台灣到底還是不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呀?
    這種事情不應該發生在台灣才對...
    難道政府在和中國學習嗎 ? 真令人生氣!

    ReplyDelete
  6. http://0rz.tw/uMCng
    早在塑化劑事件剛開始發生的5/23就已經預告六月底前要拆了...
    難道這麼早預知義美老董要直諫馬英九所以要給義美難看嗎?
    還是去探討為什麼要從90公尺改為110公尺
    這過程是不是透過專業評估
    才是理性公民論辯的過程吧

    想必也90公尺改為110公尺也不是這個月才改的吧~

    ReplyDelete
  7. to Jonathan:
    現行標準與民71年一樣,為90公尺....
    如果你有找到哪邊改成110公尺,還請告知。

    ReplyDelete
  8. 通水斷面九十公尺沒錯, 但是斷面兩旁是堤防及防汛道路預定地加起來為一百一十公尺.

    ReplyDelete
  9. http://upgis.tycg.gov.tw/ProjectBookImg/BIPFP_U.aspx
    桃園縣政府都發局的都市計畫書圖查詢系統也可以看看到使用分區, 打開樁位圖套疊正射影像圖也可以知道義美廠房要拆到那裡.

    ReplyDelete
  10. 經過這麼久的行政訴願,也經歷過李登輝,陳水扁的執政,如果都被駁回,就該拆了吧,這些網有真的懂嗎?我是不懂,所以我選擇相信政府,不管是藍或綠的政府,否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台灣就亂了

    ReplyDelete
  11. 應該找水利專業的人來分析才對, 這裡有文章解釋
    http://www.luchu.gov.tw/www/Township_area/outcomes_details.aspx?id=23

    要拆的應該是長安橋後面突出來那一塊
    至於寛度, 我想整治並不是整條溪統一寛度就可以的
    因為斷面及流速都不一樣, 怎麼可能是定出只一寛度
    去政府網站查一下整個整治計劃, 是有分段進行的

    ReplyDelete
  12. 感謝以上網友。
    to Statics : 你提供的連結很有用,感謝。
    to Maxi Ng : 你說的我都知道,你不妨找找現在長安橋後面有沒有突出....記得附圖。

    ReplyDelete
  13. Jonathan: 不知為何你的兩篇回應都出不來,我這邊先簡單回覆。
    你的連結http://e-info.org.tw/node/7685中提到
    "朱立倫指出,義美段南崁溪河流,最早省水利處規劃公告的整治寬度為90公尺,後來中央公告的整治寬度為110公尺,因發生有爭議,目前河道寬度仍約僅65公尺,為使河道能夠早日整治,經與中央水利署共同研商後,原則決定先整治為90公尺寬度,並已獲得義美公司同意。"
    但是今年年初決議核定的是"維持與民國71年公告之治理基本計劃相同"
    不曉得你有沒有了解我的疑點 ? 因為找不到71年省水利處的治理基本計畫,所以我不清楚省水利處的90M有沒有包括防汛道路,但我知道中央公告的110M裡面有20M是防汛道路,所以推論回去,90M內應該也有包括防汛道路,那決議河川整治線與71年相同後,自然無需對早已拆至90M的義美動刀,不是嗎 ?

    ReplyDelete
  14. http://www.tbc.net.tw/p43-news-detail.php?area_code=02&news_type=01&nsn=12141

    蘆竹鄉內厝村民莊先生指出,長安橋前後的河段,都已經徵收110到130公尺的水道治理用地。縣政府95年施工的時候,到義美公司附近卻縮為90公尺,讓民眾至今無法接受。

    縣議員廖輝星指出,南崁溪整治案的發展有歷史因素,不過縣政府應該加速處理,不能讓河道寬度不一致的現況繼續下去。

    ReplyDelete
  15.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J0110002

    水利法施行細則

    第 58 條

    本法第八十二條所稱水道治理計畫線,指水道治理計畫之臨水面堤肩線或
    計畫水面寬度範圍線;堤防預定線,指自堤外之堤址線起,包括堤基、堤
    內水防道路、歲修養護保留使用地及應實施安全管制地之境界線。

    河川管理辦法

    第 6 條

    本辦法用詞定義如下:
    二、堤防用地:指預定堤防用地或已建築堤防及其附屬建造物、水防道路
    用地。
    三、水防道路:指便利防汛、搶險運輸所需之道路及側溝,並為堤防之一
    部分。

    ...

    五、堤內:指堤防之臨陸面,即堤後。
    六、堤外:指堤防之臨水面,即堤前。

    ReplyDelete
  16. http://www.wrap.gov.tw/c10_1.asp?types=3&Id=907

    南崁溪水系治理規劃

    返回
    發佈日期:2008/3/14
    年度:民國96年
    縣市:無
    流域:南崁溪
    報告性質:研究計畫
    課室別:河川規劃課

    南崁溪水系治理規劃

    從pcdvd轉來的
    17頁表6為重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