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9, 2014

318學運 - 我們要捍衛民主 !!

DSC00016

這個週四,如果沒有意外,318反服貿學運佔領國會就要到一段落,邁向下一階段,終於也可以有空來寫blog,上一篇文章是在3/18下午所寫,沒想到晚上學生衝進立院後,就一直維持了那麼久。

老實說,我的論述比不上台上那些條理分明的人,所以就不獻醜了,在這邊寫寫一些感想就好。



Day 0 & Day 1
CYMERA_20140319_012135
18號那天晚上,加班回家,看到立院的狀況,學生似乎已經衝進立院,警察包圍立院各出口,也沒多想,帶著可能會跟陳雲林來台一樣被警察打、被拖走的覺悟,準備好該帶的東西就出門了。到了立院,先是到中山南路的大門口,這時候立法院匾額還未被拆下,立院圍欄內外都有不少人了,不斷的有人爬過欄杆往內爬,也有人因為欄杆上的尖刺受傷,所以有民眾放了幾個長梯方便爬過欄杆。


CYMERA_20140319_012549
在梯子旁有警察持錄影機在蒐證,但是在我拍照時卻是不敢面對,不知為何。

圍欄內有一小群人在聽拿大聲公的人談話,我四處看看好像沒什麼路可以進去時,聽到了青島東路一側傳來的聲音,於是走了過去,才知道這邊是學生們衝進去的地點,警察也在內外都結成了盾牆,而圍欄上每一處都站了人,圍欄內是警察在阻止更多人爬入。



有位女生當現場的指揮,拿著麥克風請大家先坐下,教戰警察來的不合作運動如何進行,然後中間還有唱了兩次滅火器的晚安台灣。


DSC00002
DSC00001
之後李明璁老師來發表談話,隨後還有黃國昌老師,公民1985聯盟的人...等等


我把幾段影片接在一起。


CYMERA_20140319_023510
此時現場大概有數百人,隨著時間越晚,人數反而越多。


CYMERA_20140319_020218
隨著時間過去,拿麥克風的人演說,開始有人送物資來,我在旁邊就開始整理起來,做了最簡單的物資站,分類水、飲料、餅乾、不能久放的食物等等,所以我可以確定當天開始,阿桐阿寶的肉包銷量肯定大增,因為一次就好幾大袋的肉包,後來這肉包也常常在現場見到。

不過這堆物資大概三點左右第一次衝突就被人群衝散了XDDDD 之後才又重建。


CYMERA_20140319_055415
第一次衝突前,忘記是誰在說話的時候,幾位年輕人帶著自製的手板來,四個人拿在手上,原本他們想用自己帶的裝飾膠帶貼在行人燈號上,後來發現貼不住,我掏出duct tape拉出一條線,讓這「黑箱服貿」這四個字成為青島東路側門18號以來第一個標語。


接下來就是場內傳出警察要攻堅,然後現場一陣混亂,最後現場指揮決定大家翻牆進去佔滿立院圍欄內,開始與守門的警察僵持,然後一路到早上警察攻堅三次,現場也衝了三次,讓警方無法全力對議場攻堅。


CYMERA_20140319_050751
大約快六點的時候,保一總隊第三大隊的刀籠拒馬到達。


大概是第二次跟第三次攻堅之間,現場指揮喊出了有人受傷,需要醫護人員的消息,因為有學過EMT-1,所以就衝了進去(雖然大喊我是醫療人員警察還是很不想讓我過去),一看一位女性(好像是在野的議員 ?)倒在用椅子堆起的障礙前,意識清醒,血壓大概七八十,主訴剛剛因為推擠不舒服,旁邊人說剛剛休克,這時周邊一堆人跟我說話,警察也催我快離開,不讓我待著(此時還有足夠警力建出人牆不讓人進出),最後帶著裡面要傳的消息就到外面跟現場指揮說,也叫了救護車來處理。


CYMERA_20140319_062432
中間很多事也說不過來,比較值得記載的是原本晚上才聽到台中有學生正要包遊覽車來聲援,還沒天亮就看到遊覽車到場了,那時候真的蠻感動的,大家都很肯為了這次活動付出。

大概天快亮時,記者也開始到場,天亮後SNG車也都架好了,約六點半第三次衝突後都還算平靜,大概七八點看看現場似乎狀況還穩定,人數也在成長中,我就先離開準備要上班了。


議會醫療站
在柯P與柳林瑋醫師的號召下,議會內的醫療站很快就建立起來,其實第一天柯P就帶了很多醫材進去了,而他大概每天都會去不只一次吧,我也在現場有遇到柯P過招呼,他個性真的是很愛默默做事XD。題外話,潘建志醫師也是幾乎天天都會看到他,很熱心,而且身為精神科醫師,他都是四處跟大家聊聊,發揮所長。


CYMERA_20140320_225026
由於我只是個沒有實際經驗的EMT,看到柳林瑋醫師說醫務人員有缺口時,雖然是怕幫不上忙還是進去議會協助,後來跟現場的醫師總指揮聊了一下,才比較釋懷,因為醫師們也會需要EMT徒手固定、傷患搬運等等的協助,所以我也比較安心的在醫療站內待命。


CYMERA_20140320_233916
在還沒有用空調通路通風前,議會內其實空氣一直是很差的,環境也不太好,我第一次進去不到十分鐘頭就開始痛,還好醫療站有超多氧氣可以吸,旁邊的護士好像也沒吸過這種,開了一瓶來吸吸看,我也拿了一瓶旁人開過的來吸,狀況是可以舒緩一些,後來看新聞才知道議會內的二氧化碳濃度高出好幾倍。


CYMERA_20140321_004918
議場插頭是沒有電的,所以電都從外面拉進來,進去支援的人大都自備行動電源,將少數的插頭留給需要的人用,照片上是有人正在從二樓拉延長線到一樓。


CYMERA_20140322_001852
因為我都是晚上下班去,天亮離開的,老實說我都不會看到現場的記者會,決策,或是一些演講,活動,就是默默地待命。這是22號凌晨去議會內支援時拍的,這是一群學藝術的學生的創作,從外面送來要掛在議會內,後來各種藝術品、創作越來越多,真的可以感受出台灣人的能量與能力。


CYMERA_20140322_015821
半夜,民進黨動員立委24小時在議會各個大門排班,第一線阻止警察強攻,雖然很多人在這次都在批評在野黨沒作為(怎麼不去批執政黨?),老實說,民進黨確實是跟不上學生的腳步,但是他們默默的付出我是看到了(324那天也是)。


CYMERA_20140321_003803
場內空氣流通只能靠電風扇,聊勝於無。


CYMERA_20140321_004318
很多來醫療站輪班的人,可能剛值完班,可能早上要去值班,可能坐高鐵趕來,可能已經在這連值超過24小時了,實在令人敬佩。

而一些衝進來的學生更是完全沒離開議會一步過,就是這些人的付出,我們才能享受其成果,所以我不會選擇默默在一旁不做聲,而是在能力所及之處盡量協助支援,盡一點心力。


CYMERA_20140322_053948
新一班的醫護人員進場,正在聽指揮宣達事項。


CYMERA_20140322_013956
老實說,很多東西,用言語說不清楚,甚至照片、影片也無法訴說,那是一種氛圍、一種感染力,一種此時當下在場的人才能感受到的事,我無法用言語表達,太陽花學運還沒結束,成果也還未明朗,我們甚至無法確認改變了那些事,但是,我想很多台灣人的心,確實在這次活動後,有改變了一些。




我們要捍衛民主 !! --來自高雄的同學這樣唱著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須努力。雖然這次學運不是革命,不過我覺得蠻適合在這個現況的,前人流血流淚衝撞出了台灣的民主自由,這次學運則是為了捍衛民主而動。

我們尚未成功,我們還須努力,我們要捍衛民主 !!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