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Monday, April 24, 2017

空襲來時要躲哪 ?

今天北韓開戰的機會不小,前幾天北韓太陽節搞得大家人心惶惶,雖然最終以北韓飛彈試射失敗告終,但還是讓東亞國家都緊張了一個周末,戰爭的陰霾也還未散去。雖然北韓開戰影響台灣的機會很小,但天底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就算北韓影響不到台灣,還有幾千顆飛彈對著台灣啊。

說到空襲,在和平了許久的台灣,最多人聯想到的應該是伍佰的【空襲警報】,至於防空演習,這年代除了參與演習的單位,其他人只會覺得一小時不能上街有點麻煩吧。但是你有想過,若今天空襲警報響了,幾分鐘後你查了一下,發現這不是演習,這時候你要躲到哪裡去嗎 ?

電影中打仗有戰壕躲,伍佰【空襲警報】裡說種田的都躲樹下,學生時代遇到空襲演練,老師說要躲在課桌底下,而現在呢 ? 老實說我還真的不曉得台灣有甚麼規定要怎麼躲,按照我的知識,遇到空襲若在市區,應該要就近找堅固的建築物做掩蔽,祈禱炸彈別炸到頭上把你埋了,但這只是我的想法,理論上台灣辦過那麼多場萬安演習,應該會有清楚的指示才對.....

結果我錯了,我找不到。

目的為防空演習的《萬安演習》從一號辦到四十號,只告訴你演習時要疏散避難,不然要罰錢,但是卻沒有告訴你怎麼疏散怎麼避難。《民防法》中只規定了政府怎麼徵用人員物資,還有怎麼罰錢,卻沒提到人民如何疏散避難;施行細則中也沒提到「防空疏散避難」到底怎麼做。

好吧,找不到政府教怎麼「防空疏散避難」,那只好用常識思考 - 躲防空洞,上網搜尋一下,發現內政部的《防空避難設備管理維護執行要點》有規定防空避難設備是由警察局列管的,並且每半年需普查一次,以戶為單位,在三百公尺範圍內作適當之分配。但根據我模糊的記憶,上一次管區警察有來我家做這件事,已經是戒嚴時期的事了,解嚴後就再也沒看到警察來查地下室,而我家地下室大概也從那時候到現在沒開過,真的要躲進去也沒辦法,只好找找附近有沒有防空洞。

由於我身在台北市,所以從台北市警局的統計資料中,找到了台北市的防空避難設備統計資料,裡面有防空洞的資料(附帶一說,全台灣各縣市剩下的列管防空洞不多了,各位有興趣可以查查)。

snip_20170420142852
從上表中可知,台北市警局目前有列管六個防空洞(台灣早期已報廢、填平、另做他用的防空洞就沒列管了),可以容納2611人....嗯,先不說台北市近300萬人要怎麼去分配好了,來找找這些防空洞在哪,這樣才知道要躲的時候可以躲哪...

結果我找不到,沒想到防空洞資訊居然不屬於政府公開資料,網路上找的到的只有統計,沒有列表,所以最多只能知道某個區有個防空洞,但是不曉得在哪個位置,沒辦法,只好透過管道要資料。

台北市防空洞一覽表
上圖資料感謝王世堅辦公室協助索資。

拿到防空洞一覽表之後,發現其中兩座防空洞已經損毀,一座在試院路的上鎖,看來也無法使用,這樣算來只剩北投兩座、文山一座防空洞,按照地址去查,北投的兩座防空洞都在陽明山上,看其位置一個(紗帽路139-1號)是給中山樓用的,一個(湖山路二段22號)是給草山行館老蔣用的,其位置都不在市區,對市民沒啥用處,所以最後的希望剩下文山區未鎖的那座防空洞(木柵路一段17巷1號),按照地址一查,結果這地址就是「世新大學」啊,在山邊的學校有防空洞想來蠻合理的,不過防空洞具體位置在哪也不曉得,這樣算起來,台北市好像真的沒有防空洞可以躲了。

但是大家別擔心,按照《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141條,六層以上私人建築都需要建防空避難室(公眾建築比較複雜,自行參閱法條),若我查到的資料沒錯,是在民國63年修正成三層以上要蓋(台內營字第607352號令),民國78年改成六層以上要蓋(台內營字第745541號令),也就是只要屋齡二十出頭歲或更年輕的六層以上建築,都會建有防空避難室,一般來說就是那個被用來當停車場的地下室,更早的建築就要看一下當時的法令是否有規定了。

簡單來說,理論上在台灣能找到最佳的防空避難場所就是地下室了,所以真的空襲來時,找附近大樓的地下室躲是比較好的做法,因為現在大樓地下室大都作為停車場,算起來至少會有兩個出口,安全性上比較高一點,早期(民國60~70年間)的四層公寓地下室大都沒有做通風口,出入口也只有一處,而且大都封閉多年或是被私人使用無法進入,所以還是找大樓的地下室就好;若是臨時找不到地下室,就找堅固的的建築做掩護吧。

這篇文章寫了好幾天,期間我找了很久的空襲避難資料,但是台灣卻沒有一個可信的方案能參考,只好參考別國的,日本過去曾發布過北朝鮮彈道飛彈發射的應對做法,若飛彈會落在日本本土上的話,警急通報系統會發出警報,讓民眾進行躲避;而4/21十日本的內閣官房在記者會中發表了"弾道ミサイル落下時の行動についてのホームページ(内閣官房国民保護ポータルサイト)",其內容PDF在此,就是因應彈道飛彈攻擊的避難行動。

対応すべき行動
簡單說一下大致內容:
收到消息後,請冷靜下來,立刻行動。
在屋外時,盡可能躲到堅固的建築或是地下街。
無建築時,躲在低處,保護頭部趴在地上。
在市內時,遠離門窗,或是移動到沒有門窗的房間。

若飛彈落在附近:
在室外時,立刻用手帕遮住口鼻離開,往逆風處或是高密閉的室內移動。
在室內時,停止通風扇,關閉門窗,密封門窗的縫隙。

看完日本的教案後,我才想到用過去空襲的想法來思考是錯的,彈道飛彈速度來的比空拋炸彈快,二戰時期的空襲可能會有十幾到幾十分鐘的時間讓你躲,現代的飛彈大概跟地震警報一樣,能躲的時間有限,所以要因應最有可能發生的飛彈攻擊,應該不用去思考防空洞在哪,而是按照日本內閣官房的說明,根據所在之處去行動,這樣最有可能保障自己的生命。

大家都不希望戰爭發生,但做好準備預防萬一總是好的,若有朋友擔心開戰,不妨分享這篇給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