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7, 2017

冥頑不靈的舊時代思維

最近這幾天,北市府與Youtuber合作宣傳世大運上了好幾個新聞,像是這個 宣傳世大運 柯P聯手網紅拍片,其實這也不是創舉,政府單位在之前就已經有找國內外youtuber合作的記錄了。而跟網路紅人、Youtuber業配是一個很聰明又實惠的作法,只要找對人,其穿透力、到達率絕對比花大錢買電視、報紙廣告來的有效,看了一下這次合作背後的推手是貝殼放大的創辦人,想想也就不意外了,若是舊時代的思維肯定會覺得這些都是邪魔歪道....沒想到在FB上還真的看到這種人。

前柯辦發言人,前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特助 - 林筱淇在7/26時發了一篇文評論了與Youtuber合作這件事,在貼文章內容之前,先來說說舊時代思維有哪些特點:
  1. 接受不了新觀念、新事物。
  2. 看不慣的東西都是沒用的垃圾。
  3. 覺得用老招就可以吃遍天下。
讓我們看看舊時代思維是怎麼呈現的。
Joke4


#1 接受不了新觀念、新事物

這些影片我陸續看了幾支,個人大概只對啾啾鞋的影片較有好感,至於其他的似乎感覺有點流於喧鬧嘻笑,尤其是那支用電蚊拍電自己身體器官的,實在讓人....不敢恭維啊!
很明顯的,舊時代的老舊腦袋接受不了新穎的事物,只有自己喜歡的才是好的,卻沒有想過這世上人那麼多,不同人有不同的喜好,不同的Youtuber觀眾族群喜好當然不同。


#2 看不慣的東西都是沒用的垃圾

這些影片究竟是僅提供大眾茶餘飯後的娛樂話題,還是真的能幫助拉抬世大運門票銷售,希望在事後會提出公允客觀的數據評估報告。
其實這段重點就是在於把Youtuber歸於「大眾茶餘飯後的娛樂話題」,後面不過是場面話,標準的舊思維,將看不慣的東西都當成沒用的垃圾。

雖然這樣說,但是我還是很好心的拿了數據來比較,看看這位舊時代思維,擅長行銷公關的前柯辦發言人,前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特助口中「大眾茶餘飯後的娛樂話題」跟他覺得真正有用的老式行銷哪種有用。

首先看一下,北市府世大運裡最受好評的廣告
Joke2
花了五百萬預算製作一支影片,新聞媒體曝光不斷,兩個月累積約五十萬瀏覽數。

舊時代思維口中的「大眾茶餘飯後的娛樂話題」,四支影片都上台灣Youtube熱門影片
Joke1
花了三百萬預算製作九支影片,不到三天只有四支影片的情況下大約有兩百萬瀏覽數,後面還有五支影片。

先不提預算多少,用1/20的時間有四倍的瀏覽數,哪種方式效果好很明顯,根本是高下立判。


#3 覺得用老招就可以吃遍天下

想誠摯建議世大運品牌小組,是時候讓焦點集中到世大運活動,以及身為主角的選手們本身。無論是運動行銷或活動行銷,最重要的還是去彰顯活動特色並突顯主角的特點才是,不妨將參與世大運各種專門賽事的球員及精彩活動內容介紹給大家認識,我相信一定能找出許多明星球員及吸引民眾的賽事內容,可以把更多觀眾吸引到比賽場邊。
基本上就是過去的傳統做法。
若能拜託其他縣市政府及民間企業團體、北市各區長及里長們幫忙,更用力的協助推廣宣傳及認購世大運門票,或許可提高民眾參與感與購票意願,也順帶減輕主辦單位因時間接近而越趨緊張的壓力。
反正老一輩冥頑不靈的舊時代思維,就是應付了事,不把錢當錢看,花了一堆稅金辦世大運,用傳統行銷票賣不出去,就想靠認購配票,讓各單位認養配額,這樣數字就會好看了,反正錢也不是自己的,花了不會痛。



這位「前柯辦發言人,前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特助」在一篇駁酬庸的新聞中自稱「在企業界從事與公關行銷相關職務十餘年」,我是真的很好奇啦,作行銷、廣宣、公關相關的人一般來說都要很能接受新事物、新觀念才對,沒想到卻是這樣的舊時代思維,

沒辦法了解觀眾族群不同,很多人看到世大運就沒興趣直接關掉。
沒辦法了解觀眾喜好不同,就是很多人喜歡這些Youtuber的風格,而不是所謂官方風格的宣傳。
沒辦法量化分析,判斷哪種方式比較有效。
沒辦法想新的方式突破困境,只會用老招來做事,卻不曉得這些老招就是玩到現在票還賣不出去,才會想別招啊。

前柯辦發言人,前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特助,在企業界從事與公關行銷相關職務十餘年 ?

呵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