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7

FEMA Markings | FEMA 標記說明

fema mark

如果有在看國外的新聞,或是一些電影,你可能對牆上的噴漆有點眼熟,這不是胡亂的塗鴉,而是一種都市搜尋與搜救標記(Urban Search and Rescue Markings),上下的標記都是,不過我不太確定上面紅色標記是按照甚麼規範噴的,而下面橘色標記則是FEMA Markings。

FEMA是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的簡寫,就是美國的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主要是負責自然災害的應對與處理。而這套標記在美國Katrina風災時廣泛使用而被大眾所知(可以參考這篇"Katrina + 5: An X-Code Exhibition"),也有人稱為Katrina crosses、Katrina X ,有些人在使用上會簡稱為search codes,而在FEMA的RESCUE FIELD OPERATIONS GUIDE文件中則被命名為 FEMA Search Assessment Marking (FEMA搜索評估標記),順帶一提,這份文件寫了很多有用的資訊,有興趣的人可以研究一下。


Katrina-14619


關於FEMA 標記網路上有蠻多種說明的,基本上大部分相似,但細節有些出入,所以這邊我直接拿FEMA官方文件作為說明。

FEMA guide1

先來說簡單一點的,左邊這個是FEMA Structures/Hazards Marking,也就是 "FEMA結構/危險標記",通常噴在要進入搜救的建物/結構外明顯處,大小約為兩尺見方的方塊。

  • 空白方塊表示對搜救行動是安全的。
  • 方塊帶一條斜線表示結構明顯受損,可能需要支撐或移除危險物才能進入。
  • 方塊帶叉叉表示結構危險不適合搜救,若要進入須採取廣泛的安全措施。
  • 方塊右側會依序寫下下列資訊:日期,危險,時間,搜救單位。


右邊這張圖是FEMA Search Assessment Marking - "FEMA搜索評估標記"的說明,一般來說會跟前面的結構標記畫在一起,大小約一公尺見方。

  • 進入時劃一斜線,寫下搜救單位與進入時間在左側,表示正在搜索,避免資源浪費。
  • 離開時劃下交叉線,寫下離開時間在叉叉上方,其他資訊則寫在餘下的空白處。
  • 在叉叉右側通常是註明風險資訊或生物,例如NE(no entry,表示只在外部查看未進入),RATS(老鼠),EXT或EX(僅作外觀評估),COM(正常),這邊寫的可能性很多,要隨機應變
  • 在叉叉下方通常是寫受害者數量,通常是分兩個部分,活人跟屍體,寫法也很多變,2L 1D表示兩活人一屍體,2-1也是兩活人一屍體,O-O是都沒找到,也有人直接畫個圈而已,DOA表示到達後死亡。
  • 如果有新的搜索,畫一個十字把前個標記蓋掉,然後再寫新的。


以上都是Guide內的說明,實際上可能會更複雜或更簡單,通常在因為沒有時間在那寫一堆,所以都會簡化。
021-ss-10-dmoye_sm

像是這張照片的標記內容應該是德州國民兵第一隊在九月六號進去搜過,沒發現什麼事情跟人。

最後還有一點補充,若在搜索到一半時中斷,要在標記的叉叉中間加個實心圓,然後下面畫個方塊寫搜尋了哪些地方(這邊也有簡寫,看Guide有),不過好像找不太到這種狀況的照片可以放上來。

以上就是這次的資訊分享,其實還有其他形式的標記,像是INSARAG這類,之後有機會的話再來整理。

想看更多的可以看看華盛頓郵報的這篇 "The art — and controversy — of Hurricane Katrina ‘X-codes’" (第一張照片慎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