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12

有沒有廣告買比較多,錢花比較少的八卦 ?

監察院在7/16時公布了「2012總統大選藍綠政黨競選經費申報」,其中蔡英文陣營因小額捐款奏效,個人捐款達6.5億元占總經費收入87%,為未來的競選帶來一個很好的觀念,讓選舉可以不必靠黨產和財團,也就可以讓候選人不被這些出錢的人綁架。

但是這些經費申報也讓人感到相當的有趣,沒想到國民黨所收及所支出居然只有民進黨的六成而已,這實在與總統大選時的感受有所不同,難道國民黨那麼經營有道,可以做更多的事,花更少的錢嗎 ? 關於這點,也很多新聞在質疑,例如"「三隻小豬」獻金 蔡7.5億勝馬宋"中,就有提到「為何馬英九申報數額遠低於蔡英文,蔡辦指選舉期間馬營文宣充斥媒體,馬營申報數額顯然和真實狀況有落差。」;或是"綠質疑選舉獻金 藍:依法申報"提到的「馬吳配政治獻金收入竟比前法務部長陳定南競選台灣省長時還少,連小孩都不信。

身為一個小老百姓,自然是沒有辦法去一張一張單據查出為何馬英九選總統那麼省,況且這些結算表都有律師事務所查核簽證的,隨便說有問題搞不好會被告到脫褲,所以只好從別處去想辦法了。

我先從監察院-政治獻金公告事項下載了藍、綠兩陣營的「第13任總統、副總統擬參選人政治獻金專戶」檔案,然後再到競業信息-調研分析報告下載了「2012年總統大選廣告量播出分析報告」,比對之後,感覺就有點東西可以看了。



先來看看兩個政黨的經費申報結算表。

國民黨
blue

民進黨
green

這邊其實就有點有趣的東西了,你可以從兩黨收入與支出看到,民進黨的支出/收入比是93.81%,而國民黨的比例高達99.50%,若是以政府預算來看,這個預算執行率可說是精準到難以置信的地步了,不過一山還有一山高,過去還真的有人的國務機要費預算執行率曾高達99.99%,所以99.50%好像也不能當第一就是。


接下來是2011年10~12月,兩黨在無線四台頻道上的廣告統計。
wireTVAD2


然後加上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的第23輯中華民國廣告年鑑(2010-2011)-無線電視廣告刊價表,就可以整理出下面這兩張表。

(由於我不曉得兩黨所買的檔次價錢,所以都用平均去算,再乘以檔次數量去估計廣告花費)

從數字上面可以看到
1.國民黨花在宣傳支出上,是民進黨的八成不到,少花了八千萬。
2.國民黨在2011年10~12月於無線頻道的廣告檔次是民進黨的將近七倍、撥出秒數將近是民進黨的十倍之多。
3.國民黨在2011年10~12月於無線頻道的廣告估計花費比民進黨多出近九千萬。

嗯,很明顯的,這三點除了後兩點之間外,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大家也都知道,選舉宣傳就跟跑步、游泳一樣,你做什麼我也做什麼,舉平面廣告來說好了,你大概看不到報紙上只有國民黨或民進黨一黨會買廣告吧 ? 肯定都是兩黨都會買,只是買多買少而已,而哪一黨買的廣告比較多,大家可以回想看看。

OK,回到宣傳支出的問題,我們先別假設國民黨在其他地方買的廣告也是民進黨的數倍之多,這樣設想太難計算了,不太可能廣告買數倍之多,結果花更少錢吧 ?

所以來一個比較有可能算出來的,假設國民黨除了在2011年10~12這三個月的無線頻道上買了比較多的廣告,其他時間在各種宣傳上都跟民進黨買一樣多的廣告,也花了差不多的錢,所以省下來的錢,只會在2011年10~12這三個月有差異,那這樣就可以去就手邊的資料來計算了。

另外,我們都知道,東西只要量夠多,價錢通常都是可以談的,所以國民黨在廣告檔次如此之多的情況下,價錢肯定會比較便宜的,也就是前表估計價格會較為高估,但是我想應該不會發生太誇張的情況出現,至於高估多少,我們可以用前面的數字反推出這三個月國民黨廣告所付出的錢。

好的,假設國民黨在其他地方的宣傳預算花得跟民進黨一樣多,差異只在這三個月的無線頻道廣告上
我們有參數X : 國民黨2012總統大選宣傳預算與民進黨差異 = - 80,043,887NTD
參數A : 國民黨2011年10~12月於無線頻道廣告費用 : 這是我們想反推的
參數B : 民進黨2011年10~12月於無線頻道估計廣告費用 = 17,755,247NTD

若我們的假設成立,那國民黨少花的八千多萬宣傳預算,就是在這三個月比民進黨少花的錢所得,所以算式為
X = A - B
而求得的參數A,也就是我們要反推的國民黨2011年10~12月於無線頻道廣告費用,應該要是 - 62,288,640 NTD,是的,你沒看錯,有個負號,也就是說若假設成立,那這三個月無線頻道除了白撥廣告,還要給國民黨六千多萬,最終國民黨在宣傳預算才會比民進黨少八千萬

嗯,我怎麼看都怪怪的,肯定是我哪邊想錯了,有鄉民們可以找出更有可能的算法嗎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