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16

空氣有多糟,看濾網就知

IMG_3438

去年我寫了一篇「好用的3M靜電空氣濾網」,因為感覺真的很有用,所以我在那盒濾網用完之後,直接到costco買了整卷的濾網,剩下用完還要補貨的麻煩。

由於我買的空氣清淨機放在臥房,平時在客廳起居時沒辦法起到作用,只有一台電風扇貼濾網在後面,面對臥房外的空間感覺還是不夠力,然後前陣子台北的空氣持續都很糟,平均每天AQI都差不多超過100,所以我就把念頭打到了之前拿來DIY空濾的循環扇上。


IMG_3440

之前我是訂製了HEPA跟初級濾網裝在這循環扇上,個人身體感覺是有效的,而後來買了Dyson的空氣清淨機,他就功成身退了。因為手邊沒有可以測懸浮微粒的儀器(不便宜啊),所以之前用HEPA的效果一直只能用感覺的,但是人啊總是喜歡親眼所見,加上我查了一下資料,有人測過用3M靜電空氣濾網裝在循環扇前面,出來的空氣過濾程度跟市售空氣清淨機差不多,所以我就剪了一塊濾網隨便用膠帶黏在循環扇前面,開始使用。


IMG_3444

這個月台北的空氣一直都很糟,直到今晚下雨帶走大量懸浮微粒才好了一些,趁這時來換濾網,一看之下還真的有點訝異,用了一個多月的濾網髒到不行,跟濾網原色比起來差距之大,就知道我們呼吸的空氣有多糟了,而且這只是室內,室外(通常)更糟。

看到髒成這樣的濾網,就知道每天吸進去的空氣多髒,你不怕嗎 ?

順帶一提,濾網在前面跟後面的差別,個人的觀點是差在大的塵埃會不會被吸住,以我家中的使用情況,貼在電風扇後面的濾網只有均勻的灰色,我想因為電風扇的吸力不足以讓較重的塵埃卡在濾網內,所以只有微塵/懸浮微粒會被捕捉;而貼在循環扇前面的濾網,一方面是完整的整面擋住,然後循環扇的風力也較強,所以所有經過的髒東西都會被濾網捕捉,有較大的塵埃所以會比較黑(大概)。不過這一段都是我的猜想啦,沒有科學驗證過,僅供參考。

空氣汙染已經是現代社會的健康殺手,更可怕的是這是無形的,致死原因不見得跟呼吸系統有直接關聯,所以常常不會受到重視,但已有許多研究指出空氣汙染與心血管疾病、中風、腦部病變有直接關聯,所以除了出門帶有效的口罩之外,在家也想辦法讓空氣變好吧,買台空氣清淨機是最快的選擇,除此之外,可以找些可以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的植物也有幫助,真的沒那麼多預算的話,也可以考慮跟我一樣DIY空氣清淨機(循環扇+濾網大概不用兩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