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12

2012 「秋鬥」- 勞工上街頭

IMG_8870
壹電視:勞工上街頭,爭的不是更多薪水或更多福利,而是原本屬於他們的權益,一分都不能少。


IMG_8953
近來,勞保將會倒閉、退休金可能領不到、或是要繳得更多領得更少的消息不斷傳出,搞得大家人心惶惶,加上馬政府把經濟搞得越來越差,越來越多人日子過不下去,於是這次秋鬥的活動,以「人民向左轉」為主題,抗議政府向右(財團)傾斜,於是各路團體在11/25日下午,從不同路線出發,聚集於勞工局門口,展開今日的活動。


IMG_8813
我在中午的時候就到了凱道附近,當時各路隊伍尚未到達,凱道從中山南路到重慶南路的這段已經隔了起來,當時問了一下待命的警察,他說晚點有丟雞蛋大賽XD


IMG_8817
往總統府方向走去,那邊已架起了網子準備攔住蛋了,但是我想那麼脆弱的蛋,沒人有辦法丟多遠吧。


IMG_8818
看著長長的拒馬,就想到今年總統就職時,整個博愛特區簡直成為禁區,警戒範圍超大....跟戒嚴一樣。


IMG_8828
後來我發現「秋鬥」會先在勞工局前集合,於是往南行,路上發現中正紀念堂內有個奇異的建築,看起來就像個巨大的白色棺木,放在這邊真是有點諷刺。


IMG_8924
這次活動共有五路隊伍,詳情可以參考蘋果日報的報導"10年最不爽 3千人秋鬥 「垃圾政府 幹」",這邊就不贅述了。



主辦單位有準備了一些演出與行動劇,都是與這次訴求有相關的,我只錄了這個黑手那卡西的"福氣個屁"這首歌,若當天沒看到的話可以看一下。


IMG_8854
現場群眾來自非常多不同團體,這群榮電的朋友,因以退輔會為最大股東的官股榮電公司惡性倒閉,積欠薪資、退休金、資遣費,至今多次抗爭、爭取無效。


IMG_8862
台灣新聞傳播產業公會的訴求是「徵新聞自主,要勞動尊嚴」。


IMG_8863
現場也有反核團體,但是好像沒有聚在一起 ? 我沒有找到....
BTW,蘋果日報這篇"人間異語:你敢運轉核四 我逃命去"值得一看。


IMG_8881
IMG_8875
IMG_8874
IMG_8876
IMG_8901
當然,現場最多的訴求就是勞工朋友們所提出的,我僅列出幾張為代表,想看全部照片的,我最後會放相簿連結。


IMG_8910
拿著「馬英九下台」的這位媽媽相當令人矚目,沒記錯她也被自由時報拍下來當新聞照。


IMG_8885
這排桃園縣總工會的阿伯,似乎也出現在不少報導內。


IMG_8887
學生、教職也有在群眾內,這個「大學不是職訓所」的訴求我很贊同。


IMG_8916
醫護人員也有來參加,不過這邊好像只看到醫生的樣子(從醫師袍看來是實習醫生)。


IMG_8895
這是在舞台後面發現的一盤蛋,每顆蛋上都有寫著字,相當有趣。


IMG_8893
路上遇到了一位壹電視攝影記者,徵得同意後拍了這張照片,想想抗共的黎智英,在香港回歸中共後轉而至台灣發展,卻還是抵不過政府與中共的黑手、壓力,真是令人感到唏噓不已。


IMG_8931
在大概三點多時,主辦單位將遊行隊伍帶至凱道前,準備砸雞蛋,一路上遊行隊伍的大標語我大概都有拍到,有興趣可以至最後的相簿內看。


IMG_8969
在經過中正紀念堂時,中國客看到遊行隊伍可說是非常有興趣,一台載著中國清華大學研究所人員的遊覽車經過,裡面的乘客也紛紛回頭觀望。


IMG_8974
到了凱道後,警察們已經待命好了,也有一些警察穿好雨衣避免被蛋洗衣物,而在拒馬後的保一也準備好盾牌,避免人群衝破拒馬之類的意外出現。


IMG_8984
擲蛋前夕.....其實離總統府非常的遠,不可能蛋洗總統府的,甚至在總統府內連這裡的聲音可能都聽不到,只能亂丟一通出氣,遭殃的是馬路還有一同丟蛋的人....

主辦單位有特別呼籲只丟蛋,不要丟別的東西,也千萬不要丟警察,他們也是辛苦的在工作,這點蠻不錯的,但是同時警察也盡責的舉牌警告不要丟雞蛋XD


IMG_8987
中天記者連線報導中。


IMG_8993
各路隊伍領袖帶隊丟雞蛋,但是最前面的這幾位我想被砸的最慘吧,因為我在旁觀察,大部分的蛋都丟不遠,只砸到前面的人......


IMG_9009
激情過後,滿目瘡痍,情緒也許發洩了,但似乎什麼也改變不了,我常常在想,上街頭到底是有沒有效用的 ? 這點真是沒什麼正確答案,表面上看起來改變不了什麼,但是若該次社會運動能夠凝聚向心力、或是能潛移默化的影響人,似乎也是很有幫助的 ?

幫主辦單位拍個手,他們事後還是有清理現場的,請見動新聞"勞團秋鬥2千人上街 「勞動要正義」"


IMG_8816
這幾年來,政府就跟這張照片一樣,與人民離的很遠很遠,中間還隔著拒馬、鐵絲網,小老百姓生活越來越苦,大官、財團過的越來越爽,若人民不能團結起來對抗這個黑心、無能的政府,那真的不是做到過勞死,就是被核四搞死了。



最後,附上這篇拍的相片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