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2

用心

IMAG0834

用心,用在日本人身上,是個相當貼切的形容詞。

這次到沖繩,看見很多盲人獨自走在路上,這是在台灣看不到的現象。因為導盲設施做得很完善,所以盲人才有辦法出門,只要有人行道的地方,就一定有完整的導盲磚導引,路口的聲音引導也做得很好,不會在路口不知何時可以過去,只能請人協助。

而導盲磚與人行道路面的敲擊聲也不同,除了以腳踏去感覺外,也可佐以用杖敲擊之聲音來得知路況,我曾在東區協助盲人朋友過了好幾條街去坐公車,但是一路上帶過去,我卻沒有印象台灣的導盲磚是可以用聲音來辨識的。

以上所說,都可歸類於設備完善、規畫周全,但是有天深夜,我去找哪邊有賣洗衣粉的時候,經過一個可能是工地或工地出入口的地方,大概是怕人滑倒或是毀損人行道,在人行道上覆蓋了一大片橡膠墊,在台灣,施工者應該會覺得,這不過是暫時的,忍一忍就過去了,而不會在乎對他人帶來的困擾,但是在沖繩我所見到的是,他在橡膠墊上面又蓋了一層橡膠導盲磚,所以盲人走到這不會發現路斷掉了,只是會覺得高啟了一塊,還有路感不同,而不是因為這邊的施工讓人不知何去何從。

在這件事上,我見到了日本人的用心,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日本人很吹毛求疵的,但是換個角度想,這也算是用心的某種體現,不是嗎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