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7, 2010

墨西哥灣漏油事件



2010/04/20 , BP(British Petroleum,英國石油)於墨西哥灣的鑽油井爆炸後,原油不停的漏出,開始了這次的生態浩劫。

隨著時間過去,BP多次嘗試關閉海底的鑽油井都告失敗(新聞),直到6/5才有比較有效的措施,BP使用了控油罩收集漏出的原油,每日約可回收一萬桶原油(是的,BP拖了一個半月多終於達成了在不封井下回收漏油的任務,他們正試著完全的將漏油控制住好拿去賣錢),才將漏油量控制到之前的一半(新聞)。

其實事故剛發生時,就已有人提出將油井封住以阻止漏油,不過這個方式被美國政府與BP否決了(嚴格來說,是使用top kill的方式失敗,然後核彈堵洞被否決了XD),合理的猜測是為了不捨棄這個油礦吧,不過,其所造成的生態破壞,值得嗎 ?



上面這影片是Fox News的相關報導,可以看看記者所拍攝沾上油汙死去的不知名鳥類,與懨懨一息的鵜鶘,截錄自由時報2010/05/02 浮油沖上岸 動物浩劫才開始所述"外洩的原油會損害鳥類羽毛的隔熱特性,使其暴露在冷空氣中,讓牠們更難漂流、游泳及飛翔。原油所含的化學物質也可能灼傷牠們的皮膚,令眼睛不適。牠們也可能在用嘴清理羽毛時誤食這些原油,使消化系統受損。同樣道理,海龜與海洋哺乳動物可能誤食原油,以致皮膚與眼睛遭到灼傷,並在吸入油氣時造成呼吸器官受損。另一個受到重大威脅的生物是才準備要上岸築巢的海龜",基本上,被原油所污染到的區域基本上生態可以說是全毀了,只能等時間過去,油汙消失後,讓大自然慢慢重建。

而墨西哥灣漏油事件所影響到的區域有多大 ? 你可以到這個站 How big is the Deepwater Horizon oil spill? 來比看看,從上面的資料比起來,其影響範圍跟台灣已經差不多大了,而從新聞中得知,實際上的影響範圍更是大,漏油已經影響到陸地上了,而美國南部的濕地遭汙染後,專家說很有可能永遠無法清除....

接下來,看看波士頓環球報拍的照片吧(以下圖片點圖都可連至原網頁)。

d03_23107997
墨西哥灣裡的Deepwater Horizon鑽油平台正在燃燒中,這就是此次事故的主角。(2010/04/21 by AP Photo/Gerald Herbert)


d05_23121221
從燃燒中的Deepwater Horizon鑽油平台升起的濃煙。(2010/04/21 by AP Photo/Gerald Herbert)


o02_23498001
墨西哥海灣遭受汙染的海岸(2010/05/20 by John Moore/Getty Images)


o13_23462363
清理海面上油汙方式之一,將兩艘船中間拖的攔油索所蒐集的油點火燒掉(2010/05/18 by REUTERS/Daniel Beltra/Greenpeace)


o34_23500839
一艘捕蝦船用攔油索協助清理油汙。(2010/05/05 by AP Photo/Eric Gay)


o06_23680647
Louisiana 海岸附近的East Grand Terre島上,一隻因油汙而死的鳥。(2010/06/03 by AP Photo/Charlie Riedel)


o07_23681799
Louisiana 海岸附近的East Grand Terre島上,一隻被重油滿覆的褐鵜鶘。(2010/06/03 by AP Photo/Charlie Riedel)

更多照片可以到下面這些頁面看。
Oil spill approaches Louisiana coast
Oil reaches Louisiana shores
Caught in the oil

3 comments:

  1. 看到那隻鳥,真得好心疼>_<

    看看這篇文章的介紹,再想想記憶中書面媒體的報導,
    感覺我記憶中的報導篇幅和它真正的嚴重性有點不成比例小…

    ReplyDelete
  2. 台灣媒體報導國際新聞的比例普遍偏低,算是種悲哀吧
    而墨西哥灣漏油的嚴重度,有可能到達影響氣候,比起油輪漏油的規模大多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