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3, 2010

沙塵暴的隱憂

China_AMO_2010071
[上圖來自NASA]

近來沙塵暴影響台灣相當嚴重,可說是歷年來最嚴重的一次,而沙塵暴所帶來的影響不只是空中懸附粒子大增而已,其中一併所帶來的汙染、病菌對台灣影響更是大,根據報導,環保署已證實台灣新增了6種不曾存在過的真菌[1]。報導中也指出沙塵暴掃過江蘇後,江蘇即發生了禽流感疫情,希望台灣政府有關單位可以對此有所警覺才對。

另外一點沙塵暴的隱憂,似乎是沒有人提出,我就來做個說明。

這陣子台灣沙塵暴的來源都是從華北的沙塵暴一路南下,而會影響華北的沙塵來源有三,其中之一就是走偏西路徑的戈壁地區[2],而中國從1964年以來,在戈壁的羅布泊做了45次核爆測試[3]

看到這邊,心中應該有個底了吧,我所要說的就是這次沙塵暴除了帶來外來病源之外,還有可能帶來核試爆後產生的輻射源。我沒有相關知識與器材去驗證我所說隱憂是不是真的,只能從資料中去推測出有其可能性,希望有能力驗證的人或單位可以為小老百姓解惑,整天生活在"來自中國的善意"的威脅之下,很累人的。

[1]:36小時千里襲台灣 沙塵暴藏台灣未曾見的病毒危機
[2]:沙塵暴定義、成因、來源及路徑
[3]:Wikipedia 羅布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