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網路救援滿月對談

上周參加完阿宅雞排東西軍後,沒幾天又看到朱豪宅說周四有個活動,邀請了天下雜誌,民間的三大救災網站一起來座談,討論到底我們在88風災的過程中學到了什麼經驗。

就是下面這張圖啦


一看時間,1900....我肯定還沒參加,所已就沒有打算報名,只能等下次有機會了,後來到了幾天前,看到比利潘的噗說他也會去參加,後來想想還是報名好了,運氣好早下班可以去聽結尾...



於是到了周四,今天依然的忙碌,跟前幾天一樣午餐忙到傍晚餓到發昏才吃,解一個見鬼的問題解到晚上終於搞定,把今天積的信消化一下,看看時間七點半多了,東西收一收後,晚餐也沒吃就往誠品旗艦店衝,還好內湖到信義區的路還熟,沒多久就停好車往活動會場前進,進到會場時大概快八點吧。



因為到的時間已經開始一個小時了,所以現場大概都坐滿了,只好站在門口聽,到的時候正好聽到比利潘說他從數據機開始用的故事(應該剛開始吧),接著就開始介紹一些與88風災相關,還有網站相關的事,然後是怎麼開始這個災情地圖的契機,接下來的維運等等...




現場的人真的不少,應該有個一兩百人吧,我晚來找不到位子坐就站在旁邊,順便拍照,四處看看也有發現上次雞排東西軍有出現的人,也聽到上次帶來的小貓的叫聲XD

比利潘之後就是我一直以為是男生的XDite,果真是科技人的style,也是相當有能力的高手,不過XDite因為技術面的東西不適合在這邊說,然後很多東西被別人先說了,所以蠻快的就講完了(跟我開會一樣),看的出來XDite是個分析能力,組織能力很高的人,投影片很多要點都很精闢,值得參考。

話說有這次對談的投影片可以看嗎 ?

聽完聽不出重點的秘書長講完話後,三位救災網站站長回答了朱豪宅的問題:"如果你有小叮噹的時光機回到8/8那天,你會做什麼 ?" ,BullyPan想要打電話給小林村的人,請他們撤離到安全的地方;XDite想要打電話給馬英九,叫他緊急動員,不然就是號召鄉民們緊急動員;小駱則是想要提供更多資訊給官方,讓他們決策時可以做出更好的決定。



雖然到這時間,已經超出預定的時間好一陣子了,但還是讓現場與會的人發問,首先是由媒體工作者剝雞發問,他提到了他親身進去災區後的感受,然後反問現場的三位站長,問站長們這些站真的有救到那些急切需要救援的人嗎 ? 老實說,聽到這個觀點真的讓我往另外一個方向深入思考了很多,先不論實際上有沒有用或是救了多少人,但是就我的感覺,確實會有身在無災情的台北,上上網關心災情、捐捐錢、涓涓血,就了事的感覺,也許我可以做的更多...但也許沒有這些站台,我會更漠不關心。

或許有人會批評這樣的言論只是記者想講有爆點的話題,但我覺得真的很能讓人省思。有機會可以等影片出來去看看。



再來原本是這位很落寞的先生要提問的,不過因為有來自南部災區的人,於是機會就讓給那位小姐了,我坐在旁邊,看到他變得更落寞了...



這位小姐的家在台南安定鄉,風災時她家淹到了整個一樓,她闡述了網路上的力量與資訊,如何幫助與給予支持。


因為時間很晚了,就不再多說,過幾天朱豪宅會把影片放出來,天下雜誌也許也會有相關文章,有機會的人可以看看影片,思考看看未來如果遇到這種狀況,要如何做的更好。


很有趣的一點是,小駱的組織是抱著靠政府的力量去救災去開始,而XDite跟BillyPan則是因為政府無能、百姓自救而開始,未來到底會如何呢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