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5, 2009

[轉載] 上官先生傳 卷一

馬皇本紀,卷一之後,作者derekhsu又推出了新作上官先生傳 卷一,轉錄如下:

本文轉載自四十八個德瑞克

上官先生,天朝湖南人仕,原姓劉,號上官先生,並以上官文集傳世,故以上官先生為傳名。

幼好學,工文辭、及長、精理化、遊學於諸國,獲博士歸。先從教職,後入仕途,任上駟院總管,時與任刑部尚書之馬皇交,甚篤,疾惡如仇、並為權奸所忌,不得以而下野。

翌年,為蕭宰相所識,任副宰相,經九二一地動,為先皇岩里所用,據其自述,於地動後7日入世,挽狂瀾於水火,救萬民於無間。後人讚先皇能用人,識其才,真先主再世也。

越一年,扁皇巧施詭計,驅虎吞狼、同室操戈、與桃園州牧秀蓮聚眾四百餘萬,連破宰相連氏、東廠廠公宋氏,直奔京師台北府,建立新朝。城破前夕,上官先生謂「賊勢勢不可檔,唯避其鋒銳,徐圖再起」旋下野佐連相率殘兵入八野,蟄伏四年,合連相、宋公之之勢,與扁皇戰,再敗。

上官先生見阿斗不可扶也,夏蟲難以語冰,棄連宋而尋故友馬皇,佐為在野共主,再圖復國之志。

後馬皇復國,感其相助,以宰相位授。

甫任,逢大橋斷,民泣國賠,上官先生無言,轉頭便返。

帝二年,大員逢天災,南方盡澇,上官先生代天巡狩,著青蟾裝、臨屏東州、乘扁舟遊市河、謂左右曰:「吾與災民共之。」及夜,宿高雄府御林軍行館,問之曰:「何也?」,避而不答,未幾而回。

災方起,曰:「九二一地動時,吾亦參與賑災,實老練也,民無憂矣!」軍不動,兵士不耐,以書告之,對曰:「思慮不周不能行耳!」

救災不力,民疑之。對曰:「以民觀之,實不及也。」意非不力也,乃立場不同耳。

諸國欲往救,遭拒。上官先生附馬皇曰:「非不受也,乃不備也。」經義士舉,鴻臚寺少卿電大員諸國大使謂,「若駐在國欲助,金銀可,人物則免。」大撼輿論。

夏少卿告知於眾:「鴻臚寺卿公於外,未能及遠,諸國問救,吾代應之,詢工部而不得,故暫拒。為文錯漏暫字,吾之過也,自始至終,內閣與皇上悉無所知,微臣所為,與內閣及吾皇無干,微臣甘願受責。」工部都水青吏司曹對曰:「吾嘗問左右,並未曾聞,更無拒絕之意。」

上官先生知之,震怒,對曰:「奸臣誤國,吾不知也!」急召鴻臚寺卿歐氏治罪。

輿論問之曰:「與九二一比之如何?」對曰:「速度快之,規模倍之。」又問之:「眾皆以為不然!」對曰:「彼等外行,焉能知之!」

上官先生令:「救災必功成於7日內。」

一日,奉令代天巡狩,赴台南州、未滿一刻,一婦不滿,以「抗議」呼之,上官先生旋離。

卷一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