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東京葛西駅地下駐輪場

這個消息是在癮科技上看到的,身為單車一族,每次出門都是抱著車在人在的(車不在人就....)心情去騎車,實在是很難好好的遊山玩水,或是騎到哪邊吃好吃的,逛逛街。看到這麼先進、方便、安全的科技,當然要好好研究一下。

這個地下駐輪場(腳踏車停車場)是設置在東京線的葛西站(看見葛西我就想到鐵拳對鋼拳),從2005年11月開始動工,到今年2008年4月啟用,是目前全日本規模最大的駐輪場,總計能容納9400台單車!!!


這9400台包括了機械式駐輪場(36組可容納6480台),與自走式駐輪場2920台(這就是台北捷運站可以看到的雙層腳踏車架)。


如果我手邊的資料沒錯,葛西站的機械式地下駐輪場是GIKEN這家公司的產品。建置在葛西站的地下駐輪場是總計36組,每組直徑七公尺,高15公尺的圓柱體所組成,各組都有獨立的出/入車口。根據原廠資料,機械式駐輪場可接受輪徑在18~28吋的車輛停放,長與寬的限制是1950mm與750mm,重量限制在32公斤,除了一般的腳踏車,電動腳踏車也可以接受。


由於在日本都市內是寸土寸金,尤其是東京,因此這家公司也列出了與平面駐輪場(那種雙層的)的空間使用比。在45平方公尺中,約11公尺高的地下駐輪場可以比平面駐輪場多容納四倍的車,葛西站的高15公尺可以再多一些吧,很適合都會地方使用。


身為單車族,我是很樂見台灣可以引進這個地下機械式駐輪場(它也有地下駐車場可以停汽車XD),台北市的捷運站雖然有少數幾站有得停腳踏車,不過大概只有沒人想偷的車才敢停那邊吧 -_- ,這種機械式駐輪場不但方便又不會淋到雨,最重要的是安全,別人沒有辦法跳下去偷搬你的車,光是這點我想久可以吸引很多單車一族的使用了。可惜這裡是歹灣啊,連雙層腳踏車架都有議員嫌貴了,我想這些坐轎車的大官們不可能會為單車族設想吧,唉。
(上圖為東京世田谷區設置的機械式駐輪場地面照)


介紹影片

2 comments:

  1. 你好,我是香港的一位學生.
    我正在寫一篇有關善用單車去改善空氣的文章,
    而我希望加插一些eco cycle的圖片,
    我可以用你這個blog post的圖片嗎?

    ReplyDelete
  2. 沒問題,請用 :)
    這些圖大都也是從GIKEN公司網站抓來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