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08

[圖解]申請Google Apps + Google Sites

這是篇拖稿到沒有時效性的文章了,不過積著也是積著,趕緊寫一寫。

申請Google Apps須有要個網域,若你沒有自己的網域,請看這篇。他這個服務主要是給小公司,企業團體或學校節省IT經費用的,可以省掉大筆建置機房,Mail Server的開銷與人力,此外,Google Apps也可以讓公司或團體間協同作業或連絡更方便,其實是很不錯的東西,只是目前所知有運用的公司真的很少,可能公司老闆比較喜歡聽廠商報個上千萬的報價吧。

題外話不說了,首先連到 http://www.google.com/a/,右上角有個"比較版本並申請",點進去之後會有"標準版、專業版、教育版",一般人大概只符合標準版,所以就點這個吧。

申請Google Apps只有三個步驟,很簡單。
1.選擇一個網域名稱:

這邊只要在下面填入你的網域就好,像我就是填userid.10gbfreehost.com進去。選使用我的網域後,就到步驟二了。
2.申請 :

這邊只需要填一些資料,從上到下需要填的有
使用者人數 : 填個你喜歡的數字,別太誇張就好
名字 : 我是照實填
姓氏 : 照實填
電子郵件信箱 : 我是填我的Gmail
電話 : 我也是填真的,只是有加國碼
國家 / 地區 : 台灣
然後"我瞭解如果我無法調整網域的 DNS 記錄,可能會使我所屬的組織無法使用「Google 應用服務」。 "這個打勾,就可以按最下面的繼續到下一步了。3.設定 :

再來就是設定管理者的帳號密碼,設定完之後點"我接受。繼續進行設定",要注意的是,你按下去就表示你已看過使用者條約並同意。這樣就申請Google Apps完成了。

申請完成Google Apps後,系統會自動幫你轉到控制主頁(Dashboard),你會看到你可以使用的功能,還有一些資訊,不過有些功能都寫著"未啟用",因為你尚未驗證你擁有自己的網域,所以下面這行"驗證網域擁有權"點下去就是了。 接下來,Google會問你要用什麼方式驗證,有"上載HTML檔"或是"變更您的CNAME記錄",我是選擇第一個上載HTML檔。選擇後,它會給你一段文字,要你建立一個叫做googlehostedservice.html的HTML檔,裡面只有這段文字,放到你的網域根目錄上,如下圖。 如果你已經會建立html檔,上傳網頁,請跳過下面兩段的教學。

如果你不會建立html檔,請開啟windows的記事本(notebook),把驗證的那段文字複製到記事本內,然後選擇另存新檔,檔案名稱打"googlehostedservice.html",存檔類型選"所有檔案(*.*)",這樣子存檔就建立完成了。 如果你不會上傳網頁,我這邊以我申請的10gbfreehost做範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打開你的檔案總管或是IE(有網址列就行),在網址列打上"ftp://帳號:密碼@帳號.10gbfreehost.com"後按下enter,它就會已FTP方式瀏覽你的網域,如果你跟我一樣剛申請,你只會看到一個檔案叫做"index.html",接下來你只要把剛剛建立的googlehostedservice.html丟進來就行了。(怎麼丟 ? 跟複製檔案一樣)

上傳html檔後按下"驗證",會自動跳回控制主頁,然後有個訊息跟你說要48小時驗證其實也不用等那麼久,大概喝了一杯水的時間就發現,那些不能使用的服務已經可以用了。

不過,搞了老半天,是不是發現還沒有看到Google Sites的影子呢 ?那是因為Google Sites目前還在beta階段,所以中文介面是沒有的,要去改一下設定。
請在控制主頁中選"網域設定",將語言選成"English(US)",下面的控制台選成"下一代(僅限美式中文)",之後再按下"儲存變更"就完成了。(其實只要選那個下一代就好了,會自動幫你改成英文的)

接下來,回到Dashboard,你會發現Google Sites出現了,要如何運用就靠客官您了,因為我還沒空去玩啊XDDDDDD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